第A01版:要闻

市委深改委召开第9次会议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以改革新作为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市委深改委《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要点》和《无锡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部署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 黄钦主持

  本报讯 3月6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9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深改委第11次、第12次会议精神和省委深改委第10次、第11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市委深改委《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要点》和《无锡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部署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11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对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中央深改委第12次会议上,总书记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重点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省委深改委第10次、第11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深改委会议部署,对谋划和落实今年改革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要求上来,把学习贯彻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与扎实补短板强弱项、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任务,确保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在无锡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全市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改革的“时”与“势”,精心谋划、部署推动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的改革要点包括纵深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民生领域改革、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与政法领域改革、深入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会议强调,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改革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努力以改革的新作为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活力、注入强大动能。一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领各项改革。准确把握今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阶段性目标要求,既全面梳理、总结评估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确保既定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又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谋划推出一批牵引作用大、影响面广、带动力强的重大改革事项,打造更多具有无锡特色的改革亮点。二要以有力举措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法、政策举措、组织体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建章立制,把总书记提出的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等5项改革任务作为重点攻坚的硬任务,不断提升无锡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水平。下转第2版>>>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以改革新作为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上接第1版>>>要在支持企业复工达产、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维护正常社会秩序、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方面加强改革创新,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三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狠抓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各责任部门要落实好承担的改革责任,各专项小组要加强对本领域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市委改革办要发挥好综合协调职能,更好地推动全市改革工作实现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

  会议听取我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情况汇报。根据部署安排,今年我市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推行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全面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会议指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政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拓展徐霞客镇“1+4”基层治理模式、江阴集成改革试点成效,努力在基层治理改革创新方面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基层反映强烈的矛盾和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找准改革的突破口、着力点,集中精力推进解决一批堵点、难点问题。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区党委要切实履行改革主体责任,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和指导服务,给予基层更多保障支持,更好推动资源整合、重心下沉。要鼓励探索创新,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蹄疾步稳把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

  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聚焦“强三性”“去四化”根本要求,紧扣优化机构设置、完善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残联组织“代表、服务、管理”履职水平,不断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残联组织真正成为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找得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市残联要细化工作方案和举措、加强对各地区残联改革的示范指导,各相关部门要抓好涉及本部门的改革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残联改革,推动改革任务在本地区落地落实。(美梅、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