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黄钦赴锡山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求

加快“进”的步伐 提高“进”的质量 真正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增长极

  3月17日,市委书记黄钦在锡山区调研,实地考察了解锡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宦玮 摄)

  本报讯 作为城市的东大门,锡山区如何抢抓难得发展机遇,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3月17日,市委书记黄钦利用一整天时间来到锡山区,实地调研锡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黄钦强调,锡山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加快“进”的步伐、提高“进”的质量,争做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增长极、改革创新先行军,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锡山贡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春天”已至,本地企业迸发出生机活力。德力佳传动科技是为远景能源等知名风电企业做配套的生产企业,从北京整体入驻锡山,正是看中无锡完备的产业链。听说企业供应链、配套企业和主要市场均在本地,黄钦予以赞赏,鼓励企业深耕无锡、扎根无锡,创新技术产品、拓展市场空间,以资本为纽带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统盟电子致力于生产技术的革新和先进设备的更新换代,去年下半年投产的三期项目建成高密度电子线路板智能化生产线,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LCD、5G等领域,目前订单已排至五月底。看到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黄钦很高兴,叮嘱当地要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启动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计划,刷新城乡“颜值”和“气质”。在映月湖公园南广场,黄钦考察了解锡东新城高铁商务区规划建设情况,要求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统筹布局商务、产业和科技等功能,着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枢纽经济,推动锡山加速发展。新羊大道南延新建工程全长约4.9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厚桥与羊尖南北向主通道,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体系。黄钦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叮嘱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全区重点道桥项目规划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山联村小湾里针对农户已经出租的闲置房屋,按照保护原生态的“嵌入式”开发模式,实施住房改建与民宿发展战略,成为乡村休闲旅居新空间。“农村+旅游,大有前途!”黄钦叮嘱要做出特色、打响品牌,助力乡村生态旅游提档升级,带动本地居民就业致富。他同时要求锡山区统筹考虑、长远谋划,加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实现以“生态宜居”为核心的乡村振兴新发展。黄钦还考察了太湖大道城市生活空间,叮嘱要高起点推进、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全力推进“厕所革命”,让公厕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

  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红豆集团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民企党建红色标杆。近年来,集团创造“一核心三优势”“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等经验做法,首创“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三位一体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黄钦来到红豆集团党建馆,考察了解企业发展和非公党建工作情况。下转第2版>>>

  加快“进”的步伐 提高“进”的质量 真正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增长极

  上接第1版>>>“红豆是无锡非公党建的一面旗帜,但老典型不断有新作为。”黄钦希望企业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黄钦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锡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他说,近年来,锡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创新作为,良好态势在显现、发展后劲在增强、城乡品质在提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近两年锡山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对全市的贡献度逐年提高,但总量和质量“进”得不够快。锡山区要充分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按照处处“争一流、争第一”的要求,加快“进”的步伐、提高“进”的质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挑更重担子、作更大贡献。

  黄钦对锡山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希望。一要着力推动产业加快向“高”攀升。加快调优产业结构,积极做大已有起色的新兴产业发展规模,加大现有支柱产业的改造提升力度,重塑生产模式、提高产出水平;加快打造产业集群,聚力发展特色优势明显的先进制造业,在生物医药、半导体装备、新能源等领域加强谋划、加速推进,形成更加完备的产业链、更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育强产业主体,加快引育骨干型企业、领军型企业、旗舰型企业,加快企业上市步伐,鼓励支持企业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全面提升锡山产业发展水平。二要着力推动动能加快向“强”转换。“抓牢”项目,大力引进优质项目、高端项目,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抓实”创新,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更多“硬科技”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抓好”园区,下大力气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创新策源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成为锡山产业腾飞发展的最强引擎;“抓活”资源,加强工业用地绩效管理,促使企业高效集约使用土地资源,提高投入强度和地均产出效率。三要着力推动城市加快向“东”布局。围绕推进锡东新城建设,做强枢纽功能,构建“大锡东”空铁一体化区域枢纽,加快启动快速路网建设,整体提升“大锡东”区域交通枢纽设施配置水平;做强产业功能,加强各类载体的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加快集聚一批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产业金融、高端商务等企业,整体提升发展能级和带动能力;做强城市功能,加大各类功能性配套的投入,不断完善综合功能,更好地承接上海龙头的溢出,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四要着力推动乡村加快向“新”迈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高效农业,打造规模化生产基地、产业特色镇村、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集约化、新形态、有创意的“新农业”转型;建设美丽乡村,持续深化“一推三治五化”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农房翻建工作,打造锡山版“新江南”风情图;培养现代农民,引导广大农民支持促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鼓励农村致富带头人扩大生产规模,做好“新农民”培育工作,加快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五要着力推动环境加快向“优”提升。在城乡环境上,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持续做深做细做精城市管理工作,加强对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提升,加大社会事业投入,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整体进步。在生态环境上,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固废,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放大全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示范效应,促进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在营商环境上,推出更多“一站式”“一条龙”“不见面”的服务,持续深化党政领导干部挂钩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更高标准打造企业友好型、创新友好型营商环境,使锡山真正成为优质资源、优秀人才的“优选之地”。

  黄钦指出,严防境外输入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锡山区要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严格做好防境外输入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不断提升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服务水平,推动企业全面达产、项目全面开工。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毫不放松抓好32个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有较大影响安全事故的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认真落实市民生保障“20条”措施,加强对重点群体的救助服务,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要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动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任务。

  黄钦强调,党的建设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锡山区委要坚持不懈抓班子、带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谋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夯实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基础,选好基层组织带头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更好引领、推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勤勉干事、廉洁用权,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