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人社部门最新样本调查显示

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返岗率高于总体水平

■ 对991家企业开展用工调查,返岗率89.3% ■ 一些中小型住宿餐饮商贸企业情况较严峻 ■ 视疫情发展情况将逐步调整现场招聘规模

  本报讯 昨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该局对全市991家企业开展用工调查的最新结果显示,已复工企业员工规模为52.52万人,目前已到岗46.88万人,返岗率89.3%;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43家已全面复工,涉及员工规模46.62万人,目前已到岗41.59万人,规上企业返岗率89.2%。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我市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返岗情况较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光伏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资本技术相对密集行业的返岗率分别达到了91.6%、91.5%和91.0%,高于样本总体水平;其中,与5G产品相关的半导体企业深南电路、长电科技订单数量饱满,生产计划紧凑,企业在节前以较高的加班工资鼓励员工春节期间留锡工作,返岗率3月初就已达到九成以上。纺织服装业、家具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返岗率较低,虽然近期复工进展迅速,返岗率有所提升,但仍低于总体水平。第三产业不同行业之间返岗差异较大,为保障疫情期间人民基本生活,超市、物业等生活必需企业一直正常运营,零售业、物业管理类企业返岗率已达到98.5%和97.0%;住宿餐饮业因疫情受到重大打击,销售出现巨大滑坡,样本中有一定规模的住宿餐饮相关企业,目前返岗率也仅有60.3%,一些中小型住宿餐饮商贸企业情况更为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企业返岗率随员工规模增加呈递减趋势。相关人士分析,考虑到劳动密集型规模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高、员工流动性较强,且春节前后正是员工离职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导致大型企业难以快速补足员工。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快推进和人员流动逐渐畅通,人员返岗率短期内仍有继续上升趋势。但考虑部分务工人员或已流失至其他城市就业,预测返岗情况将很难迅速恢复至往年水平。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将逐步有序开放现场招聘会。3月15日后,视疫情发展情况将逐步调整现场招聘规模。(挥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