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省保”陆氏宅

修缮养护启动

  本报讯 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陆氏宅(陆定一祖居)位于无锡西漳陆巷,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陆定一出生的地方。老宅自2006年修复后开放至今,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文物,老宅有待全面提升。据悉,陆氏宅修缮养护专家论证会于近日召开,老宅修缮养护正式启动。

  提起陆定一故居,无锡人多会想到位于西河头县前西街的那组清末民初建筑。在无锡西漳,也有一处陆定一故居,在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上显示为“陆氏宅(陆定一祖居)”。1906年,陆定一在此出生并度过了幼年时代。陆氏宅位于惠山区堰桥街道天一社区老陆巷4号,坐北朝南,白墙黑瓦,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民居建筑。老宅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岁月更迭中有所损毁、改建。

  2006年6月,纪念陆定一诞辰百年时,陆定一祖居正式对外免费开放,2013年公布为省文保单位。陆定一祖居开放14年来,虽有日常维护,但老宅的墙面、线路以及防虫防蛀方面暴露出了问题,需要彻底和专业的修缮养护。由市文物局、市园林设计研究院、惠山区文体旅游局组成专家组,对老宅进行了全面论证。专家们从历史信息挖掘与价值评估、文物修缮设计依据、材料结构和局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为文物修缮提供依据。(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