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纵横

疫情期间开车戴口罩吗?如何做好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此时,我们每个人保护好自己,就是给国家做的最大贡献。对车主们来说,如果要出门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护。今天我们就聊聊在用车方面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1、开车要不要戴口罩?

  视情况决定。在张文宏教授撰写的《新冠病毒支招防控》中,他对于戴口罩的情况有几种建议:到公共场所、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接触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有相关流行病学史者时,均需佩戴口罩;独处或空旷场所,可以不戴口罩。

  这么看来,在独自一人驾车的情况下,打开车窗和外循环即可。但在人员密集区域、密闭场所(如地下停车场)行驶时,建议带上口罩,打开空调内循环。如果在人员密集或有潜在危险地方停留,上车前后也一定要戴好口罩。

  如果搭载陌生乘客或朋友时,建议双方都要戴口罩,尽量让乘客坐在后排,与驾驶位保持距离,并且打开空调外循环或开窗,让空气流通。

  2、打开内循环,病毒就不会进到车内?

  答案是否定的。首先,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车辆其它部位(比如车门封条、机舱防火墙等)的密闭性在产生负压后也无法让我们真正和外界隔绝开来,外面的污染物还是会被“吸”到车内。不管内外循环,普通的空调滤芯都拿“病毒”没办法。以最常见的PM2.5空调滤芯举例,PM2.5颗粒物的直径大概在2.5微米左右,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大小。而病毒的大小在纳米级。所以,如果经过人员密集或在封闭环境下,无论车内还是车外,建议大家一定戴好口罩。

  3、私家车日常如何预防

  一般情况下,私家车无需消毒处理,处于空旷场所时,做好通风换气!

  与回家同理,在公共场所回到车内时,建议先用消毒产品进行手部消毒,有亲朋好友(身体情况不明)搭乘后,及时开窗通风,并对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但车主们不要轻易采用不明成分的消毒水自行擦拭车上的皮质部件,因为腐蚀性会使得部件掉色,而且是无法修复的。

  4、搭载可疑症状者时应采取何种预防措施?

  可疑症状者搭乘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尽量保持距离,不要开启空调内循环,适度开窗通风。可疑症状者下车后,迅速开窗通风,并把可能接触到的车内表面进行消毒。

  小保君提示:在即将迎来的返工复工的关键时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减少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