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回家”的队员 首次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昨天是第一批援鄂无锡医疗队队长吴小龙55岁的生日,对他来说,这个生日过得无比难忘。尽管身边没有亲朋好友,只能独自在房间吃生日面和蛋糕,但却收到了全体战友对他的“隔空”祝福。有的给他写信由衷道一声“辛苦了”,有的发微信祝他“一切如意”,还有的隔空“比心”,这些都让他惊喜又感动,“感恩所有战友的祝福,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3月17日晚,我市首批32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回到了家乡无锡,3月20日,第二批3位心理医生队员也归来了。目前35位返锡的白衣战士都在集中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休养和医学观察。一个好消息是,他们所有人的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是阴性。“采样前,我就说一定全部阴性,我有这个自信!”队长吴小龙说,“因为我们的防控举措非常到位。”作为一队之长、江苏队的感控专家,吴小龙身先士卒一线“排雷”,尽力保障大家的安全。“我承诺要把每个人平平安安带回来,我做到了!”

  回家一周,队员们在集中隔离点的生活过得如何?每位队员一人一个房间,一大早推开窗,放眼望去,满园春色入眼,大家可以对着室外摘下口罩,呼吸久违的新鲜空气。每天测两次体温,驻地房间也做好消杀工作。“重点要夸一下我们的伙食,”队员王洵笑着说,他们每天的菜谱丰盛而精细,早餐、中餐和晚餐,荤素搭配,科学营养均衡,顿顿不重样、天天有惊喜。队员程浩然半开玩笑地说,“胖了胖了!瘦掉的肉肉又回来了!”

  队员们每天在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次走出房门活动的时间,每次活动1个小时,在鸟语花香、绿树红花中做做广播体操、练练八段锦、跳跳“卡路里”。隔离点就在太湖边上,还可以沿着太湖边走一走,舒展一下筋骨。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他们从医以来,难得的一段空闲时间。“回家后,紧绷的神经总算放松下来。”队员胡慧敏每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后散散步(如图),看看书,拉拉拉力器,做做仰卧起坐,感觉正常的生活又回来了。

  张弛有度,队员们在休养生息的同时,依旧不忘工作。队员张烽这两天忙着写科研项目的标书,往年的三四月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很多科研项目都进入申报阶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月初要申报完成,我现在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他说要好好利用这半个月,争分夺秒抢时间,把一些科研课题、论文抓紧完成。

  王洵也在忙着统筹编辑出版一本关于疫情防控培训方面的书籍。她说,这本书的编委会成员都是来自一线的抗“疫”专家,包括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疾控等各个领域,大家把一线“战斗”过的实践经验汇集进书中,比如如何把普通病区改造成隔离病区,如何防止医患之间的交叉感染,人员回到驻地如何进行消杀等,让有需要的人拿着这本书就能实操起来,“地球是个村,很难保证大家不互相串门。我们希望这本书能为全世界共同抗击疫情作出中国贡献,造福更多的一线医护和患者。”

  (记者杨明洁联系无锡医疗队 采访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