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农产品“直播带货” 供应链别“掉链子”

  最近,一位本地的农业干部在京东直播间卖力“带货”,介绍无锡地产新茶。十多万名网友领略了宜兴玉山茶场的秀美景色,并隔空体验了一番“云”赏茶,直播间推出的特价新茶也被预订一空。借助线上直播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是一种好选择,但也要看到,农产品直播带货拼的可不只是主播的能言善道,而是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配送、售后等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如果没有完善的产业链条,即使直播效果很好,农产品销售依然可能会掉链子。

  受疫情影响,新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春茶销售“瓶颈”。虽然有挑战,但也隐藏着难得的商业机遇,善加利用就可能转危为机。疫情期间,消费者的网上消费习惯进一步养成,可以抓住契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网络销售力度。直播带货的一大好处是可以借助平台的力量,更加精准地对接消费需求,这就为开辟市场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提供了办法。要想把农产品从直播间送到千千万万消费者的家里,仓储加工、快递物流、冷链运输、包装设计等方面的投入必不可少。补足这些产业链条上的短板,提升供应链水平,就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进而增强自身的品牌美誉度和吸引力。

  直播带货,产品的品质始终是第一位的。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已经有不少地方开始尝试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越是市场竞争压力大,就越要练好内功,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补齐短板,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这样才更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胜出来。(王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