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农贸市场肉菜追溯体系今年全覆盖

  市民到菜市场买菜,利用“追溯码”可以查看食品的“身份”,通过扫码,商品的产地、来源和生产日期一目了然,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隐患,监管部门也能根据信息迅速找到责任人。从新吴区商务部门获悉,今年18家农贸市场将实现肉菜追溯体系全覆盖,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肉菜追溯体系建设是新吴区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标配”之一。近几年,新吴区对农贸市场分批改造,农贸市场经过改造后,在环境建设方面将向超市靠拢。目前,春潮农贸市场已改造好,市场环境焕然一新,6月份将安装好追溯系统。

  为提高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水平,新吴区还积极借鉴外地城市的经验。在温州,新吴区各街道考察了现代菜篮子集团下属的新田园农贸市场、巾帼农贸市场和松台农贸市场,这些农贸市场先进的管理手段,让新吴区的一些农贸市场产生了浓厚兴趣,并邀请浙江相关单位参与自身改造。

  新吴区还运用物联网技术建设“智慧市场”。其中新安感知农贸市场是全国首家以“感知”为特色的大型现代化农贸市场,实现感知网络、感知追溯、感知结算、感知计量、感知监控五大技术的应用。据了解,今年新安感知农贸市场智能化改造完成后,老百姓买菜,将从停车、扫码支付到扫描买菜小票上的二维码溯源等体验到全新的智慧化服务。

  (小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