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发布厅

生态花园、产业乐园、乐活家园——

新安:此心安处是吾乡

  □本报记者 单红

  无锡,有这么一个地方:地名沿用三千多年,始终不曾改变,她叫——新安!

  相传吴国时期,当地人在芦苇塘中新筑一道堤岸——新岸,来往客商称颂其长治久安,取其谐音,易名新安,自此不曾改变。

  岁月更替,地名不变。2013年版的《无锡新安志》上,新安的辉煌有迹可循:宋代大书画家米芾的诗句中,“吴王故苑古长洲,潮汐池边一伫留”,皇家风范有没有?元朝名士顾瑛那句“夜泊新安驿,西风八月天”,交通要道对不对?有明一代刘伯温感叹“香花桥上踱六步,河水倒转向西流”,年代包浆厚不厚?乾隆御赐净慧寺的那句“西方绿竹千年翠,南海莲花九品香”,岁月静好赞不赞?

  这样的底气、这样的底蕴,新安不用改变,安心做自己,这是文化自信,也是对美好生活的不变憧憬。

  时光荏苒,而今新安,百姓富足、风景秀美、宜居宜游。新时代的新安,又规划与构筑着怎样的梦想?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当下,新安的2020又该如何书写?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尤伟以“生态花园、产业乐园、乐活家园”的定位,给出了答案。

  由此可见,新安的发展,围着“园”做文章。而在中国汉字里,“园”代表着草木葱茏、寓意着鸟语花香,是雅致的公园,也是休闲的所在。那么,让我们走进新安,在这座正在崛起的新城镇里,找寻满“园”的幸福故事,来认知这片既古老,又充满活力的土地。

  高新科技产业集聚 “智汇”新安人才近悦远来

  新安的区位优势在不断释放:与“白富美”的太湖新城毗邻而居,高新科技云集的业态布局,使其成为让人爱慕的“高富帅”。自然而然,新安成为转型升级的“课代表”。

  作为高新区管委会、新吴区委区政府所在地,这里是区域行政中心。地处城市改革开放前沿地带,新安的职能由经济转向社会管理,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成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标配。

  之所以说新安是“高富帅”,因为这里科技企业云集。作为新吴区的城关街道,这里创新要素集聚。改革开放以来,新安的企业实现了从发展到转制再到转型的成功蜕变。改革开放后,新安乡镇工业迅猛发展,以工促农,工业经济逐步在集体经济中占主导地位。2006年,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建立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以科技、研发、创意为主体功能的智慧谷、创意城、科技园,同时,传统工业企业开始逐步外迁,更多的人才资源、创新资源、科技资源向这里涌入;2017年,高新区(新吴区)政府与中电海康集团在新安共建慧海湾小镇,打造汇聚物联网优质发展资源的“强磁场”……

  以资源优势为支撑,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新安做出了与时俱进的转变,成为创业者们的“热土”。如今,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中关村软件园太湖分园、慧海湾小镇等项目的一一落地和成熟,新安正努力把创业者的“热土”打造成他们心中的“乐园”。

  “智汇”新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凤来仪。

  网红花海+湖岸线 “湖景”新安风景这边独好

  新吴区辖区内六大街道,各有特色。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新安,那就是:美!相比兄弟街道抢眼的产业业绩,拥有7.8公里太湖湖岸线的新安,是一位丽质天生的佳人。

  风景这边独好!新安是颜值与才华兼具的“模范生”。这里,不仅坐拥水天一色的美丽湖湾,有大溪港省级湿地公园,还有250万平方米的网红花海,建成开放的34万平方米的慧海湾生态公园,13公里的樱花大道,7.8公里环太湖湿地以及致力于打造省级最美徒步线路的临湖彩色步道。

  可以靠颜值,但新安仍要拼才华。“擦亮太湖这块旅游招牌,新安大有文章可做!”尤伟表示,景虽美,配套也要跟上,才能整体提升旅游服务水准。

  新安自古便有驿站,沿着这条历史脉络,“太湖驿站”呼之欲出:这里将成为游客服务中心,完善公共配套,让游客慢下来、静下来、留下来;网红花海,也拟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提升,使其不仅有亮点,还要更出彩;慧海湾生态公园,通过进一步提升,与太湖边其他景点串珠成链;对新安老街进行综合改造,以新中式形式呈现,保留传统历史韵味,留住新安记忆,又融入现代元素,展现科技新城魅力,打造融合人文情怀和现代气息的古韵新街,与太湖粼粼波光相映成趣,新地标凝聚新人气。

  在采访中得知,以“太湖”品牌为助力,以生态旅游为主线,新安做出“绿色发展、向湖而兴”的转型。如今,绿色生态特色旅游线路正在开发,将旅游要素融入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赏五月花海、看锦绣高新”万人徒步、“无锡新吴区首届渔文化节”、“高新区之夜——太湖音乐节”等多个活动让大家领略新安之美与太湖之美;发布湖鲜美食地图,让市民在美食中感受新安湖鲜和渔文化的前世今生……同时,新安正不断完善沿湖系列景观和配套设施,实施64公里水系改造,还将有沿湖骑游、休闲垂钓、湖景观光,融休闲养老、度假旅游、徒步健身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主线已然呼之欲出。

  “湖景”新安,是浑然天成,也有后天琢磨。

  产城融合诗意栖息 “乐活”新安构筑美好家园

  安居、养老、就业、就医、交通,事关百姓幸福指数。我的新安我的家!“今年新开工1800套安置房,力争交房2000套,分三年时间解决安置房欠房问题;将新安老街的道路全部打通,使百姓出行更加通畅便利;人民医院新安分院已升级为二级医院,即将挂牌……”尤伟手边的“工作单”上,一项项条目排得满满当当,以“辛苦指数”换“幸福指数”,说的就是这个了。

  “高水平产城融合”,新安是新吴区的“优等生”。环境宜人,是诗意栖息的软环境,配套的医院、综合体、学校,是集聚人气的首选,这些配套设施已建成投用,或正在加快建设进程中。SK海力士医院已启动建设,公办、民营、居家养老模式示范全市,大桥中学、大桥小学、SK海力士学校以及与锡师附小联办新吴实小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先后落户新安;即将于今年开业的新吴万达广场,填补区域内大型商贸综合体的空白。

  除此之外,感知农贸市场、文化广场等项目提档升级全面启动,随着城市骨架撑开,狭窄拥挤的乡间小道变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原本的抛荒空地变身“网红花海”,竞相绽放,美不胜收,社区健康主题公园正在全街道推广,以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为抓手,下足“绣花”功夫精雕细刻,着力推进新安老街综合改造,打造一批市容市貌新亮点,一件件民生实事让人倍感温暖,充分展示着新安的风采与魅力……

  “乐活”新安,构筑美好家园,只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