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周刊

“精选层IPO+转板”路径定了!

制造业企业可借机“提档升级”

  □本报记者 吴梦佳

  新三板改革不断推进,“精选层IPO+转板”路径正式确定。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提出,只要挂牌满1年的精选层企业,且符合上市条件将可直接申请赴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引起了我市众多企业的关注。

  转板通道的开启,将为锡企冲刺上市开启新机遇。比对精选层标准发现,除了已经准备直接申请A股上市的企业外,共有2家锡企符合挂牌条件。除此以外,受到此次改革新政的吸引,我市多家企业踊跃申报新三板或申请“升级”创新层,积极“备战”精选层。

  2家精选锡企有望成为“首批”

  作为A股的“蓄水池”,新三板上聚集了很多优质的成长中的实体企业。来自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无锡新三板企业累计273家,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最大的一个群体,这是此次新政格外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无锡企业谁有望首批入选?比对精选层的四项指标,共有9家企业符合“标准一”,2家企业同时符合“标准二”,是精选层青睐的“已有稳定高效盈利模式的盈利型公司”或“初步具有盈利能力的成长型公司”。由于入选创新层是“升格”的前置条件,一些达标企业还需首先递交材料参与创新层筛选,有望首批入选的锡企有2家。一家从事精密镍基导体材料及异形件开发、生产,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动力汽车电池等,2018年营业收入约3.64亿元。一家在防火电缆上有核心技术优势,2018年营业收入约4.1亿元。

  “两家企业均为国内领先的、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的制造业企业,在此前展现出了良好的业绩和成长性。”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很多小企业虽未达到IPO的盈利标准,但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从入选标准和政策表达来看,精选层更注重培育作为经济“基石”的制造业企业。“这对无锡来说是一个良好的机遇。完善新三板转板渠道和机制,正是为制造业企业打开了向上空间。”

  更多企业正投入“升级”准备

  精选层挂牌企业可直接转板上市,这一政策红利激活了多层次互联互通的渠道,让更多的挂牌企业有了盼头。

  3月17日下午,我省新三板深化改革专题培训会议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充分动员下,共有24家无锡“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线,80余人次参加培训。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锡企抓住机遇“提档升级”,我市通过组织企业培训、走访摸排需求的方式,提前开启“备战辅助”。

  与参会企业交流中,记者发现企业普遍对于“竞价机制的改善对流动性的影响”以及“转板机制”有较大兴趣。一家已在基础层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精选层推出之前,新三板企业要想摆脱新三板的低流动性、低估值,一个主要渠道就是争取“换道”A股。但直接申请IPO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此次连续竞价交易机制改革能改善流动性,先上精选层就可以提高融资效率;除了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以外,境内IPO往往即使达到门槛也要排队两三年,而精选层同样实行注册制,6个月即可完成挂牌。

  虽然部分企业来不及首批申报,但很多企业已开始申报入板,或进行“升级”准备。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有佳龙股份等6家公司拟升级“创新层”,江苏东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有分析师表示,转板上市规则的明确帮企业降低了IPO的成本,提升了新三板市场的吸引力,也间接盘活了市场的流动性,形成了多层次市场的互联互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