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生猪恢复生产列入地方发展考核

加大奖补力度,今年出栏要达60万头

  本报讯 昨从市政府2020年度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市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和属地责任制,按照近期省、市出台的促进生猪生产新政,对生猪恢复生产加大奖补力度,并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地高质量发展考核。今年我市要确保新增生猪产能15万头,年末达到存栏35万头、出栏60万头,猪肉自给率达到24%的目标。

  新政对生猪增产扩能的扶持是全方位的。除了我市对完成供应任务的市(县)区、商品肥猪养殖量达到一定要求的养猪场和种猪进行奖补外,生猪养殖还能享受贷款贴息和保险金额提高的优惠。据悉,规模猪场养殖户贷款贴息补助范围由年出栏5000头以上调整为年出栏500头以上,自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种猪场和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猪场符合规定的贷款贴息由原先的不超2%提高为不超3%。育肥猪保险金额提高至800元/头,能繁母猪保险金额暂时提高至1500元/头。新建改扩建猪场还可申请国家、省、市相关项目补助。在用地方面,生猪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且可使用一般耕地,无需耕地占补平衡。我市亦为生猪养殖开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下的养殖场项目登记备案即可;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或涉及环境敏感区的,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告知承诺书即可进入审批环节,生态环境部门将以前的事前现场评估、审查改为事中、事后监管。对生猪养殖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建设、生猪规模养殖场提标改造的,市级以上环保专项资金、污染物排放统筹资金等财政资金按不高于50%的比例给予补助。

  生猪增产扩能需要相关部门、板块协同推进。市农业农村局人士介绍,我市已建立生猪恢复生产联席会议制度,将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卡点问题及时解决,并督促项目如期推进,夯实“菜篮子”工程基础。(朱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