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开展疾控大培训,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吃完一碗热干面,忙碌的一天开始了,从2月17日来到湖北黄石,无锡援湖北疾控队员陈晓峰在这里已经工作了38天。

  陈晓峰对口的是黄石港区,每天下沉到区里开展病例调查,撰写流调报告,指导密接排查,忙起来常常一整天都忘了喝上一口水。疾控队员们还和当地公安部门开展协查合作,利用警方大数据平台对确诊病例进行密接分析,指导一线干警驻点防护。当地对“苏大强”疾控的实力非常认可,驰援“满月”当天,黄石港区公安分局送来一份“满月礼”。这是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亲如一家,大爱无疆”。

  随着湖北疫情形势转好,各地的援鄂队伍开始陆续撤回,“但我们疾控应急队伍还在坚守,因为我们还要承担一项任务。”陈晓峰说,随着疫情向好,复工复产开始有序推进,按照中央指导组的部署要求,湖北将进一步促进社区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社区防控水平,通过培训来增强当地疾控系统抗击疫情的能力。

  3月22日起,湖北启动为期一周的“疾控大培训”活动,这个大培训,主要的师资力量由各个地市的疾控人员承担,目的就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

  黄石市当前进入了“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阶段,人员流动开始增加,“绝不能让来之不易、持续向好的形势发生逆转。”陈晓峰说,这两天,疾控队员们继续下基层,手把手教,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防控能力和水平。他主要负责中小学复学防控培训。来到一所小学,他实地指导落实复学前后的防控举措,对于容易疏漏的环节,还现场演示并进行录像,作为后续在线培训的视频资料。

  “老师在家防感染,丈人来了也得撵”……走在黄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种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内容诙谐有趣。前期给出的“苏大强”版多项防控建议在社区、警队、隔离点等都得到了落实,黄石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20多天是“0”了,看着刚来时萧瑟冷清的城市,现在慢慢恢复了烟火气,陈晓峰心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记者杨明洁连线无锡医疗队 采访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