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锡康码添黄码, 与苏康码平台对接——

互联通 助出行

  本报讯 锡康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重要身份识别依据,已成为市民出入公共场所的“标配”。3月2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支队了解到,截至目前,锡康码累计申领已达845万余人,扫码验证6551.4万人次。目前,我市推出升级版锡康码,在原有的“红、绿”码基础上,增加了“黄码”,这意味着,无锡实现了与“苏康码”平台数据的对接互认,为市民出行和助力复工复产提供更加有效的数字通行证。

  “锡康码已迭代升级15版,修改完善功能模块35个,提优代码和数据库表130余处。”无锡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支队负责人沙泳江说,锡康码上线以来一直在不断优化和完善,尤其是建立了锡康码红码生成规则,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优化红绿码转换审核数据模型,做到人员来锡即到即知、精准推送、落地核查。在促进复工复产上,把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信息特别是“在锡情况”项目采集内容纳入锡康码生成的重要指标依据。据统计,从2月21日以来,无锡全市累计新登记流动人口7.1万人,精准核查出8000多人来自疫情风险地区。

  与此同时,为提升疫情精准防控水平,无锡推出升级版锡康码,采用红、黄、绿三色分类,即在原有红码和绿码基础上,增加黄码类别,并实施分级管控、动态调整。有市民提出为何要增加“黄码”,如何进行判定?据介绍,此次增加是为了对接国家卫健委分色的标准,并实现与“苏康码”对接互认。目前,我市已对接打通锡康码与苏康码平台数据,两码互通、功能相同,无锡市民可根据出行需求,自主选择申领。

  有市民提出,苏康码为绿码,锡康码为红码,以哪一个为标准?风险等级和疫情区是哪些城市?如果去了高风险地区会不会回无锡后变成红码或黄码?

  “目前苏康码与锡康码已互认并保持每天数据同步,一般不会出现不同情况。”沙泳江说,不过,如果不在同一时间申领锡康码和苏康码,可能会因为高风险地区调整,导致判定规则不同而生成不同的码。若生成不同的码,原则上以先生成码时的要求处理。新规则不代替老规则,申领人应从他人安全的角度出发,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另外,风险等级和疫情风险区则由国家卫健委和省卫健委发布,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动态变化。(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