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区新闻

依托水芹资源建“水八仙”种植基地

万石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本报讯 近年来,宜兴市万石镇不断加强农业生产创新力度 ,依托水芹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水生蔬菜特色种植。目前,该镇以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通过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强强联合, 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推进。

  万石地处太湖之滨,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有悠久的水芹等水生蔬菜种植历史。目前,镇内特色水芹种植面积近2000亩,年产绿色水芹约18000吨,产值1.2亿元,种植规模和产量位居全省前列,“陶都”水芹基地、“芹缘优品”水芹基地等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陶都”水芹曾获评“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

  依托水芹资源优势,万石积极发展其他水生蔬菜,形成了较有特色的茨菇、荸荠、莲藕、茭白等“水八仙”种植基地约1000亩,品种多、质量好,在苏南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据该镇农服中心王建良介绍,以水芹产业为龙头,现在已带动很多农业小品种发展起来。随着市场上万石水芹知名度越来越高,许多外地的商户就主动上门来找货源。

  在发展水生品种的同时,万石水生蔬菜的影响力也吸引了附近县市的种植大户落户本地。引入江苏晴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农业生产,迄今已培养了农产品农业经纪人50余人,辐射带动农户300多户,农民平均每亩收入增加1500元。镇农服中心主任王国松介绍,此次该镇在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申报上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亮点,一个是水芹品牌,它是经过绿色食品认证的品牌。第二个是引入两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农业产业联合体模式。

  据了解,今年,万石镇将以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为突破口,更好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建立联农带农机制,最终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吴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