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2000杨树集体“退休”

进一步减少春季飞絮

  本报讯 近日,万顺道上的300多棵杨树开始迁移,让附近魅力万科城的居民们松了一口气。小区四周几乎都被杨树林包围,每年春天的“飞絮季”给居民和行人带来不少烦恼。据悉,今年经开区“疏林工程”已经启动,计划淘汰万顺道、塘铁桥路、瑞景道、南霞路、五湖大道、周新路、大通路共7条道路上1000余株杨树,运河西路、太湖大道、青祁路等市管道路也计划移走860余棵。市区总计约2000棵杨树将在今年集中“退休”。

  春天是杨树、柳树、法国梧桐等树木繁殖的季节,会给无锡带来持续一个月左右的“飞絮季”,关于树木飘絮的“投诉潮”随之而来。近日,盛岸路上钱皋路至会岸路段的杨树就因市民投诉成了“作风面对面”的关注对象。从市绿化管理中心了解到,移除该路段杨树的行政审批手续已完成,近期就将结合盛岸路景观带改造,换种水杉树。据悉,杨树移除后,将根据每条道路的绿化情况量身定制新的绿化方案,如市管道路多换种开花植物,经开区道路补种灌木、地被,改造中的高浪路上一批树也会移植来“填坑”。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我市开始大批量淘汰杨树,至今已移除七八千棵。目前,杨树在城市绿化大型乔木中占比已降到5%以下,以后还将进一步下降。“杨树生长成林迅速,是很好的经济作物,但并不是优秀的城市园林树种,今后将继续替换成更合适的树种。”市市政和园林局绿化处负责人介绍。

  据悉,杨树飞絮期通常从4月中旬持续到当月底,而柳树自清明节前后就会开始飘絮。去年,市管绿地范围内的3000多棵柳树打了“避孕针”,若今年抑絮效果明显,则将把该对策推广至各区道路,进一步减少“飞絮季”的烦恼。(朱冬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