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撤桶”行动 梁溪攻坚

今后将在部分居民区定时定点放置垃圾桶,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后及时清走

  本报讯 学前东路宁海里一期段的12个垃圾桶要撤了,以后生活垃圾需要怎么投放?昨天下午,25名沿街商户齐聚宁南社区,向相关各方提出疑问并听取解答。经过协商,设置垃圾桶的道路清扫保洁单位临时决定将原定于当天下午撤离的12只垃圾桶延迟到今日下午再撤,3日上午9点到9点半,垃圾收运单位将第一次前来定点收集。至此,我市“撤桶”攻坚战正式在梁溪区打响。

  学前东路是一条市管道路,此次撤桶由道路所在的市辖区负责实施。像这样的市管道路,梁溪区一共有94条,约占全市九成。此外,32个农贸市场、所有区管道路、46个商家占道点位、152个小区占道点位上的所有垃圾桶,都将逐步撤离。

  “撤桶”是一件好事,可以减少垃圾桶占道产生的污染、减少更换破损垃圾桶的支出、商家也会主动考虑清理、清洁存放在自己店里的“私家垃圾桶”,但好事要做好不容易,需要各方密切配合。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连续两个星期逐户上门宣传发动,最终取得了商户的理解。但真的要撤了,商户和作业单位还是有很多担心:中午和晚上产生的厨余垃圾要在自己店里过夜了?乱丢垃圾现象会不会增多?保洁工人和收运单位面临哪些压力?

  针对商户的困扰,梁溪区城管局环卫科业责人表示,定时定点收集将试行一段时间,待磨合调整后再固定下来。保洁单位城环科技业务负责人说,将增加保洁人员,把学前东路从二类保洁提升为一类保洁,并延长巡回保洁时间。为防止乱扔垃圾,江海街道和区城管执法部门将加装摄像头,针对发现的问题安排队员精准上门劝导。收运单位梁溪区环卫处已经增加收运车辆,还将优化车队收运线路。

  作为“撤桶”的前奏,梁溪区对小区物业为了收运方便而占道放置垃圾桶、垃圾清运后不按时撤离的43个堆放点进行了逐一整改,42个点位已经整改到位。此次大规模的道路“撤桶”完成后,梁溪区还将对辖区部分小区进行内部撤桶并点: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的要求,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桶供居民分类投放垃圾,随后及时清走。这样一来,居民投放生活垃圾就不能再那么随意了。

  (范绪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