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周刊

无锡商院万余师生同上“返校第一课”

  5月8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返校第一课”线上线下同步开讲。无锡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队长、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燕、无锡商院抗疫服务青年志愿者代表唐书婷和该校党委书记杨建新教授一同走进无锡商院“成蹊学堂”,围绕“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主题,通过云讲演和云分享,讲述亲历亲见的战“疫”故事和奋斗经历,共话使命担当。10000余名师生同步收听了这堂特殊云端思政课,重启校园学习生活。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危重症护理经验的共产党员,张燕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在武汉战“疫”的50天里,她带领团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她告诉师生们,她时常想,如果当时是其他医务工作者被赋予这样的责任,也一定会不负使命、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因为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方向,这是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抗疫期间,无锡商院的学生骨干、退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3000余名学生加入志愿者行列,以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唐书婷正是其中一员。唐书婷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始终坚守岗位,参与了卡口执勤、乡亲生活物资采买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这段难忘的经历将成为我人生宝贵的财富,激励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惧艰险、勇挑重担。”唐书婷说。

  “我们身处的新时代,是需要大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守爱国主义情怀,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和奔涌向前的万钧之势共同建设的新时代。”杨建新书记结合自身援疆经历,从祖国的需要是青年的爱国情怀、是青年的责任担当、是青年的磨砺成长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一堂鼓舞人心的奋斗课。”“聆听了这堂‘返校第一课’深受触动、收获颇丰。”“三位讲演人的奋斗经历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让我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前进的动力。”师生们纷纷称,将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在奋斗中淬炼成长、完善自我,用实际行动书写爱国奉献的青春华章。(力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