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 督导组来锡督导

  本报讯 5月18日起,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来锡督导。当天上午,我市举行工作汇报会,市长杜小刚向督导组汇报相关工作。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督导组第二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基础司副司长王小拾等国务院督导组成员,市领导朱爱勋、陆志坚、高亚光以及省第二督导组有关同志,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会议。

  杜小刚在汇报时说,国务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开展以来,无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委、省政府指导部署要求,以“排查见底、整治彻底”为目标,深入开展32个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并重点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机制创新、集中整治和考核督办,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及时排查整治到位。针对前期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按照从严、从快、从实原则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销号管理、过程管控,全面整改、彻底整治。同时,无锡还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风险管控,努力提升化工、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危废处置、消防和工贸等行业领域风险管控能力,积极探索和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杜小刚表示,无锡将以此次国务院督导组在锡开展督导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配合督导组工作,深入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督导工作、整治工作顺利推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王小拾在肯定无锡前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后指出,此次来无锡督导检查,一方面是查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另一方面是推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无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聚焦“继续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上再下功夫,在“厂中厂”、危化品运输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走出去”交流活动,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做法,对标找差、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从制度上、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为推进江苏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贡献无锡力量。(王怡荻、顾庆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