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黄钦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敏炜徐劼参加会议

  本报讯 5月20日,市委书记、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钦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要求,对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等参加会议。

  黄钦指出,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的关键时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相关会议部署要求,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务实有效、精准高效地抓好落实,以实际成效交出“双胜利”的过硬答卷。

  黄钦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总书记关于“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以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要坚持“严防严控、以防为主、防控结合”,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根据夏季特点完善防控举措,教育引导群众做好科学防护,更有针对性地落实学校、医院、室内场馆等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要坚持“守住一线、放开全域”,根据境外疫情变化和上级新部署新要求,及时调整优化防范措施,确保“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要继续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以“信息化”支撑“常态化”,以“管得住”保障“放得开”,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黄钦要求全市各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精准发力促进经济增长,全力保持我市经济逐月回升、持续回暖的良好态势。要锚定“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平均、位居苏南前二”的目标,对主要经济指标逐一分析研究,对滞后于序时进度、落后于横向地区的指标要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促其尽快步入上升通道。要加快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调整完善投资、消费、出口等方面措施,更加精准用好政策工具,更为到位解决企业困难,使市场主体释放活力、增强后劲,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板块要主动担当、守土尽责,对进度不快、在全市份额有所缩小的指标要发力攻坚,尽力为全市发展大局多挑担子、多作贡献。

  黄钦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致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要加快打造更为强劲的创新引擎,启动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努力提升创新策源力、掌握发展主动权。要继续抓好“造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下转第2版>>>

  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接第1版>>>扎实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等新“三年行动计划”,做大做强“16+4”重点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要加快发展数字、总部、枢纽“三大经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抓紧布局未来产业,推动无锡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构筑新优势,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