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今年小麦又丰收

不少农户未收割已被订购

  本报讯 昨日,宜兴和桥镇添益农机合作社5台收割机天一亮就驶入金色的麦田,帮农户收割小麦。“今年小麦又丰收,预计亩产680斤左右。”合作社负责人季春平说。据悉,因去年约30%的耕地休耕,今年全市小麦面积约38万亩,普遍长势不错,5日后进入大面积收割阶段。

  “今年暖冬,整个冬季温度比常年高,有利于小麦生长,但和质量、产量超历史的去年比仍较低。”季春平抄起一把拖拉机里的小麦捏了捏。3月里2次低温带来的雨雪,使一些晚播小麦受轻微冻害。他们种的宁麦系小麦在今年的气候条件下抗病性不强,致产量降低。再加上5月高温天气较多,使小麦加速灌浆,这样被“逼熟”的小麦自然粒数、饱满度都不如去年。他预计亩产将比去年降低约10%,但仍高于常年。江阴、惠山等地粮农及相关农技信息同样显示,今年小麦仍是丰收年。

  小麦收割期仅10天左右,收得快不快,主要靠农机。今年的农机服务依然让农户们感到暖心,“基本一喊就来”。市农业农村局人士介绍,针对夏收已及时配足农机,本地自有收割机1300台完成检查验收,并和跨区作业单位敲定引进1500台收割机,其余数千台插秧机、拖拉机、植保机等农机亦已做好作业准备。预计夏收期间机械化收获水平保持在98%左右。为保障农机作业效能,全市81家涉农加油站开辟了农机加油绿色通道,对其优先加油并享受10%的价格优惠。

  让不少农户开心的是,随着政府对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重视度加强,今年小麦销售更省心。“以前收割好后我们按收购商要求送到指定地点,今年收割还没开始,他们就已提前到地头来商谈并负责运输。”季春平说。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仍为每斤1.12元,和去年一样。

  市粮食和物资保障局人士介绍,4月他们就着手腾容并仓,至5月中旬全市粮仓已腾出20万吨仓容,可有效接纳本地所有入市交易的小麦及粮油企业从外地引进、用于加工的小麦。(小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