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路通了,心近了

44.6公里新路构建路网新格局

  泰伯大道(锡东大道—锡张高速)

  “以前泥泞、坑洼的乡村小路如今变成平整、通达的泰伯大道;至宾路、彭祖路建成通车后,鸿山人的出行选择也更加多元化了;即将建成通车的锡贤路,直线拉近了梅村和鸿山的距离,鸿山人去梅村也不用再从金城高架绕行……”在鸿山工作、生活的钱晔细数“家门口”道路变化,言谈间洋溢着满满幸福感。今年是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三年来,新吴区聚力产城融合,将新建道路44.6公里,完善全区路网新结构,加快构建复合多向联系交通廊道,促进交通内联外运,为区域深度融合注入新生机。

  鸿山新城镇片区“六横七纵”路网从美好蓝图变成实景图,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交通带来的红利。近日,鸿山土拍“宝藏地块”浮出水面,曾经的“边远”地块因为交通路网加持成为“香饽饽”,土地含金量迅速提高。

  最近,经过生态环境治理后的伯渎河水清岸绿、鸟语花香,吸引着两岸居民纷纷到坊育桥上观景。这是新吴区路网建设又一个生动场景。本月底,坊育路南延伸段计划正式通车,“断头路”即将被接通,与之平行的鑫明路也将于年内完工。两条跨伯渎河路道路贯通,将让两岸百姓往来不再望河兴叹,沿河赏景散步也不再是梦想。

  交通圈就是经济圈,大交通就是大民生。去年泰伯大道锡东大道—锡张高速段完成改造,泰伯大道全线贯通。“待飞凤路北延和南延年内完工后,‘南延北伸’的飞凤路将全面沟通新吴区、锡山区和苏州,新吴区东片区居民可通过这些路网连通泰伯大道,多种选择前往锡山区和苏州境内,交通更加便捷,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后劲更足。”区住建局相关人士说。

  据了解,新吴区当下正在推进飞凤路北延、华谊路、菱湖大桥、高浪路快速化改造、312国道快速化改造5个市级道路项目建设,东接锡山区,西接经开区,北接梁溪区,南接苏州。三年前的一张蓝图,三年来正逐一成为现实。(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