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扫码追溯、动态监管杜绝建筑工程安全隐患

云标签 率先覆盖101个工地危险源

  本报讯 昨从市住建部门获悉,本月初起实施的建筑工地危大工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全过程追溯系统已覆盖全市101个工地危险源,深基坑、大型脚手架、拆除爆破、起重吊装等工程建设中的“危险源”有了统一的“身份证”。

  给危大工程上马“云”追溯系统,不仅出了问题可追责,也给现场施工人员戴上了安全生产的“紧箍咒”。昨天上午,在新吴区锡达路某新建厂房项目工地,记者看到,在钢管和绿网搭建的大型脚手架靠近地面处,一个长宽接近半米、亚克力材质的二维码牌挂在脚手架显眼的位置。记者拿出手机扫二维码,工程名称、类别、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经理、总监、过程管控资料全都能读到。

  随后,新吴区质安巡查人员也扫了二维码,“一般人能查看已备案信息,管理人员还能添加此次巡查情况和上传照片。”他介绍,这个二维码就是此模板支撑项目的“身份证”,进入工地的所有人员均能通过扫码了解工程信息,强化安全意识。据悉,每个二维码对应一个危大项目,有些工地会同时有2-3个危大项目,就会同时出现几个二维码牌。

  一个二维码给“危险源”贴上了智慧“云标签”。“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就尽在掌握了。”新吴区质安站负责人介绍,表面上看只是给危险部位贴了个二维码,其实是链接了一个云端管理系统,“你看这些危大工程的详细情况,比如基坑多深、脚手架多高、围护措施等级等,以前需要回到办公室翻资料,如今到工地上可随时扫码查询,还能更新信息。”该负责人说。

  二维码还可实现动态监管,杜绝安全事故。“每次巡检项目工地,发现有安全隐患,巡查人员只要扫码进入‘云平台’就可将隐患照片和存在的问题通过手机上传到云端,同时规定整改时间,并‘点名’项目经理、监理等即刻关注。”住建人士介绍,责任人手机小程序收到相关信息后,项目会立即进入整改倒计时,并在整改期结束后提示监管单位进行复查。

  据悉,危大工程追溯系统已在新吴区全面覆盖,目前已有101个危大项目拿到了二维码,项目将在其危大工程通过专家论证后启动追溯系统,竣工验收后停止,全过程实现“云端”监管,“后续将推动追溯系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孙倩茹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