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第一书记扶贫助学 锡城师生爱心接力

千里赠书只为山里娃

  本报讯 6月1日,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2600多册赠书、自制书签坐上了快递专车,从无锡东 第二实验学校送往贵州省从江县上歹村。学校师生捐赠的书籍将用于村里筹建的儿童图书室,为当地孩子提供精神食粮。

  牵起两地孩子缘分的是上歹村扶贫第一书记、东 第二实验学校校外辅导员、江南大学教师盖中辉。或许因为是老师,盖中辉很关注当地孩子生活、学习情况。“村里的孩子多,但教育基础十分薄弱,一般到了6周岁才上学前班。有些没上学的孩子从没翻过书,即便上学了,当地有限的教育资源也无法满足孩子们的需求,词汇量、知识储备很少。”了解当地的教育环境后,“为孩子们建图书室,让孩子们开心地阅读,更好地成长。”盖中辉说。

  盖中辉开始走访选址,决定为相隔很远的两个寨子分别建一间图书室。其中一间新建,另一间利用当地鼓楼闲置的空间设计成为图书室兼苗族文化室。“我已经找到了合作方,新建图书室按照当地的建筑风格设计,预计7月能建成。”

  让盖中辉意外的是,他在朋友圈发了为当地孩子建图书室的想法后,众多无锡公益组织、市民大力支持,纷纷捐赠图书、文具和资金。东 第二实验学校关注到盖老师的计划后在全校发起了捐书、制作书签活动。

  据悉,在各方爱心支持下,盖中辉另一些支援计划也得以实施:为村里新增了一个篮球场;儿童公共浴室已开工建设;村干部在学用电脑、音箱等设备,提高工作效率。他还计划建一个生态农业合作社,打造生态环保村庄,让当地的绿水青山帮村民脱贫致富。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