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警方周刊

无锡警方快破“小案”保民生

  群众利益无小事。电动车被偷,网上汇款被骗……诸如此类“小案”,涉及面广、多发易发,已成为事关广大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为此,无锡警方在全力攻克大要案件的同时,推动侦查办案体系改革,实施传统“盗抢骗”等“小案”快破多破的打击机制,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3月以来,无锡警方掀起新一轮打击传统“盗抢骗”案件的凌厉攻势,取得初步成效,发案同比下降49.1%,破案1109起,破案率同比上升18.3%。

  明确导向 侦查办案体系改革挖潜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何处理好“破大案”与“破小案”“快破案”和“多破案”的关系?无锡警方深入实施侦查办案体系改革,进一步明确市局、分局和派出所的侦查办案职责,例如针对各类通讯网络诈骗呈现的犯罪特点,由刑侦专业警种部门承担破案责任,派出所更多负责侦办辖区内发生的一般刑事案件。

  针对近期网购头盔诈骗案多发实际,市、分局刑侦干警主动出击,切实加大打击力度。5月18日,群众黄某通过微信购买头盔被骗人民币6240元。案发后,滨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通过侦查,很快在山东将犯罪嫌疑人抓获。5月19日,锡山公安分局接报一起网上采购头盔诈骗案,分局刑警大队迅速组织侦破工作,于次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5月9日16时,一名外卖小哥报警称其停放在融创茂附近的一辆外卖电动车被盗,价值3000余元。案发后,滨湖公安分局合成侦查中心通过查调周边视频监控,发现一名嫌疑男子;研判数据分析后,确定嫌疑人为刘某俊。5月10日下午,便衣行动队根据线索追踪至清扬茂业百货停车场,成功抓获刘某俊。刘还交代了当天下午在茂业百货附近盗窃电动车一辆,后将车藏匿于沁园新村某处的犯罪事实。

  机制先行 24小时破案攻坚提能力

  建立健全“小案快破”工作机制,做到每一起“盗抢骗”案件都有人快速处警、有人现场勘查、有人研判侦查、有人兜底负责,抓住24小时破案“黄金期”,切实提高“小案”快破能力,对72小时内未破的案件和重大疑难案件,由刑侦专业部门组织攻坚。

  “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上午作案,下午被抓,嫌疑人惊叹警方的雷霆速度。4月7日,河埒口地区发生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嫌疑人从作案到被抓仅仅过了7个小时。当日上午10时许,嫌疑人朱某飞乘隙窃走事主周某放在汽车后备箱内香烟、手提包、现金等物品。案发后,技术民警立即开展现场勘查,提取有价值线索;图侦民警查调了案发现场及周边的视频监控,发现一名戴鸭舌帽、口罩的嫌疑男子作案后驾驶一辆黑色奥迪轿车逃离现场;研判民警深入分析,确认朱某飞有重大作案嫌疑;抓捕行动队于当天下午5时,在朱某飞家中将其抓获,当场查获失主车内被盗物品。

  3月16日凌晨,梁溪区上马墩地区一烟酒店被盗数十条香烟。案发后,梁溪分局4小时内将被盗香烟品类、条码上报市局刑侦部门,落实工作措施。当日,即获取线索,经专门侦查,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合成打击 专业手段有力支撑增效率

  着眼实战需求,以现代警务机制为载体,以科技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无锡警方建立合成侦查中心,用“专业队伍、合成手段”打击犯罪,实行情报、研判、行动一体化运作,既加强对全市“小案快破”的侦查指挥调度,又全面整合各部门专业技术手段,切实提升了破案打击的能力,实现了“快、准、全”精确打击。

  5月7日上午,经开公安分局华庄派出所接报辖区多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经开公安合成侦查部门立即通过大数据情报信息研判,梳理相关线索,快速锁定并抓获两名嫌疑人。通过深挖细查, 5月6日至7日的9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均得以告破。

  多次更换交通工具,以为成功脱逃,却不想在小饭馆内准备享受美食时,被民警抓获。5月以来,惠山公安分局阳山派出所连续接报多起电动车电瓶失窃案件,经工作,警方锁定为同一嫌疑人作案,在民警对该嫌疑人实施抓捕时,狡猾的嫌疑人有所警觉,提前驾驶电动车从小路逃窜。为了逃避民警追捕,嫌疑人几次盗窃路边他人交通工具企图混淆目标,却不知道所有的行为都已经被民警掌握,当其在一家小饭馆内准备享受美食时,被民警抓获。经过民警循线彻查,最终一举破获了7起电瓶车盗窃案,缴获被盗电瓶27个。

  小案件,大民生。“小案”对于公安机关来说绝不是小事,对老百姓来说更是与其切身利益紧密联系的大事。无锡警方启动实施侦查办案体系改革,改革创新具有无锡特色的传统“盗抢骗”等“小案”快速侦查机制,有力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