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警方周刊

“戴头盔、安全行” 无锡市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主题活动启动

  5月31日上午,无锡市文明办、无锡市公安局在大剧院广场联合举行“戴头盔、安全行”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无锡交警通过“快板说安全”、以案说法、现场演示如何戴头盔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群众普及电动自行车行车安全以及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并为市民代表发放安全头盔。同时,文明交通志愿者代表向全市人民发出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的倡议。

  安全头盔:关键时刻能保命

  我市是电动自行车生产大市,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因价格低廉、方便快捷的特点,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主要出行交通工具,目前我市电动自行车在用量已超过330万辆。但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骑行时闯红灯、走快车道、逆向行驶、随意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也频发,加之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人身伤亡。2019年,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数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数的30%,死亡人数占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36.2%。

  通过分析电动自行车伤亡事故,发现颅脑损伤是造成电动自行车驾乘者重伤和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据统计,2019年,全省电动自行车事故颅脑损伤致死率为69%,我市更是高达87%,大多是驾乘者因未佩戴安全头盔发生事故后失去了保护生命的最后机会。据权威部门研究,发生交通事故时,安全头盔可以防止85%的头部伤害,不戴头盔的骑乘者头部损伤几率是戴头盔的2.5倍。由此可见,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对保护生命至关重要。前不久,《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通过,其中也明确了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

  交警呼吁:戴头盔、安全行

  交警部门开展“戴头盔、安全行”主题活动,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倡导广大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安全出行,为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

  ▲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希望市民们积极响应“佩戴头盔”的号召,树立文明交通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并向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积极宣传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意义,从我做起、带动全家、推动社会,共同形成浓厚氛围。

  ▲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不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违法载人、骑乘电动自行车戴好安全头盔。同时,交警部门也会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普及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和文明出行的必要性,积极曝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引导广大市民摒弃各类交通陋习。

  ▲社会共建文明交通。希望快递外卖企业要示范引领,确保从业人员“一人一盔”;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模范带头,督促干部职工文明驾乘;学校老师家长要关心关爱、教育未满16周岁的孩子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各镇村社区要夯实基层,主动入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特别是对老年人的宣传教育,讲清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意义,共同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行动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