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难事 悉心办

宜兴:倾力打造“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

  在强手如林的长三角地区,宜兴连续多年位列百强县“头部”阵营,日前公布的2020年最新一期全国百强县排名中,宜兴位居第七。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能常年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宜兴人深切地感受到一点:营商环境对于一个地区发展至关重要,而优良营商环境是需要长期坚持建设提升的。

  日前,《宜兴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正式发布,并提出倾力打造“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为宜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面对新一轮发展浪潮,宜兴将通过这个品牌建设,致力打造环节更少、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优的投资福地、发展高地。

  62条硬核措施 擘画最优营商环境 “路线图”

  保障产业发展,优化营商服务,是宜兴政府矢志不移的承诺。树牢“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宜兴市委市政府每年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企业发展大会,落实贡献突出企业家优待政策,营造浓厚发展氛围,为企业发展增强信心。去年11月,宜兴就制定出台了《宜兴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去年宜兴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居无锡各板块首位。”宜兴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钱西元说,当前随着国内优化营商环境竞争全面拉开,提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宜兴,不进则退。对此,今年又制定出台了《宜兴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

  《宜兴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共有六部分、18个方面、62项具体措施。“《方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实施‘一网通办、精准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主线,以打造一流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为重点,推进各领域改革再突破、创新再深入、制度再完善,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倾力打造‘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市场创造力,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钱西元解释,《方案》不仅贴合宜兴实际,还坚持高标准要求,注重可操作性。比如,对模拟审批、紫砂行业诚信平台建设等宜兴特色性做法和事项进一步体现;对分类有效保障项目用地、压缩用地前期审批时间等进行了更为具体的描述。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归根结底是“优”无止境。《方案》中,围绕“全力打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主要提出开办企业、工程建设项目许可、获得电力等方面具体措施。其中,在企业开办便利化方面,专业套餐式办理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2天压缩到1天;用水、用气有外线工程有审批的办结时间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和25个工作日;完善“政企通”服务平台,推进各项政策在线互动咨询和办理服务,实现惠企政策“一网通办”等。围绕“全力打造更加精准的政策环境”,主要提出强化用地保障、劳动用工及人才服务保障、企业融资、纳税和收费等方面具体措施。其中,在分类有效保障项目用地方面,对列入年度全市重大项目计划的重大项目用地予以优先保障等。

  据了解,近三年里,宜兴着力打破“项目偏小”的不利局面,推动产业发展从“以传统产业为主”向“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驾齐驱”转变。充分发挥产业、生态、乡贤等方面优势,近三年共引育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134个、总投资1561亿元。

  模拟审批:提速近70%

  近日,宜兴市屺亭中学教学楼改造项目正式进入模拟审批通道。相比以往,进入该通道后整个审批办理流程将提速近70%,待到暑假正好可以施工。将适用范围从需要新增土地的产业项目扩大到所有项目,这是今年宜兴为优化模拟审批这一特色举措做出的重大突破。据了解,作为项目审批全链条办理的一个创新举措,模拟审批的实施将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前了100天以上。

  不久前,江苏中特嘉耐新材料研究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作为企业转型升级、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项目,研究院的建设对于嘉耐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来说至关重要。“模拟审批节省了我们近3个月的时间。”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传统的项目审批流程中,用地手续审批是最大的“瓶颈”,最快也要2个月,再加上其他类别的审批,一个项目从申请到获准,耗时至少一年。模拟审批在项目办理用地手续过程中,涉及到其它审批部门以“并联审批”的方式同时进行相关审批审查,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待土地出让(划拨)手续完成并达到法定条件后,模拟手续立即转为正式审批手续。今年2月,嘉耐再次上马新生产线项目,行政审批局对其进行不见面审批,在一天内帮助企业领到了投资项目备案证。今年以来,宜兴已有20多个项目进入模拟审批通道。

  全过程代办:打通项目审批堵点

  打通项目审批堵点,宜兴60多名代办员提供全过程代办服务。“项目签约一结束,宜兴经济开发区就帮我们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从营业执照办理到环评、安评、施工许可证等环节,一路绿灯。”东方环晟项目负责人回忆项目落地后的“宜兴速度”感慨不已。同样,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飘也深有感触地说,相关部门为项目提供了保姆式、菜单式服务,为整个项目快速投产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

  1天完成立项,1个月内完成环评,3个月内完成土地报批,中石伟业科技投资的5G智能终端超导热管项目刷新了审批“新记录”。根据投资协议,该项目需要在宜兴新征56亩土地。而宜兴的土地审批需要经过严格的评审环节,根据项目的质态,由多部门打分,决定是否给予供地、决定地价。拿到企业项目方案后,负责土地审批的服务专员便与审批部门沟通,将一揽子修改意见传达给企业。“每天视频对话,逐字逐句修改,24小时内随时沟通。”服务专员回忆。该项目最终以97分的高分拿到了最优惠的土地价格。不仅如此,宜兴还为该项目腾出发展空间,规划发展5G信息产业园。据经开区创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洪晓晖透露,从项目落户至今,中石伟业已前后3次增资,计划投资13.03亿元,引领宜兴5G产业发展。

  重大项目领导挂钩制:高效推进落实

  每周报、月通报、季观摩等形成的“6+1”协调推进机制,织牢了一张全流程跟踪“服务网”。“都在一个个落实推进了,必须为高效率点赞。”说起重大项目领导挂钩制,宜兴雅达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浩义很兴奋。

  4月16日,挂钩市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雅达开了一次座谈会,目的就是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作为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主动脉,汤省路改扩建工程要尽快施工”“应对大客流,停车场、管理人员需要增加”……针对这些问题,4月24日,属地镇政府牵头召开协调会,决定汤省路改扩建工程迅速进场施工,与此同时,镇村联动加快开展对环境整治和公园、道路等方面的管理。

  下阶段,宜兴还将开发相关APP,挂钩市领导可以在手机上随时知晓项目推进情况,遇到问题和阻碍可以及时发出协调指令。

  蒋梦蝶 文/山外山摄影、宜兴融媒体中心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