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惠山区田容田貌整治“百日行动”收效明显

6500亩农田扮靓锡西风光带

  本报讯 盛夏午后,驱车沿着锡西大道一路向前,微风吹过,沿线稻田碧浪滚滚,绚丽花海摇曳生姿。曾经,这里是荒地与河滩,但经过精心规划与打造,如今已成一番美丽田园风貌。记者从惠山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从今年4月启动的田容田貌整治“百日行动”成绩斐然,6500亩农田面貌焕然一新,深入推进的田园花海、稻香横渔、醉美稍塘等11个田园示范点各具特色。“在扮靓农村的同时,这些示范项目所蕴藏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未来可期,这也是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魅力叠加的支撑。”

  惠山分布于锡西大道两侧的农田大多数为蔬菜园区,不少地方存在蔬菜大棚随意搭建、农业配套用房年久破败的现象,凌乱的农田面貌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今年5月,惠山区政府出台《田容田貌专项整治资金奖补实施意见》,对于农业大棚、配套用房拆除以及农田“菜改稻”给予补贴,3个月内共拆除440.7万平方米种植大棚,完成“菜改稻”5193亩,超额20%完成既定目标。4.4万平方米老旧砖混农用房拆除后,全新的白墙黛瓦农业用房已然面世,与周边水稻、河流形成一幅典型的江南田园水墨画。“盛夏农田一片绿,喜看稻菽千重浪。”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耀荣如此描绘提标改造后的惠山良田。

  “这里原本是一片废弃的洼地,以前一到汛期就容易积水淹没附近农田,现在反而成了许多人休闲打卡的‘网红地’。”记者循着前洲万里村葑庄村民的指引来到了美丽的“田园花海”。漫步其中,格桑花、百日菊、醉蝶花竞相开放,引得蜜蜂、蝴蝶环绕飞舞,与古典的风车、茅草亭一同成为游人照片中天然的背景墙。据了解,当地投资1600万元重磅打造的这片花海面积达到230亩,在一年中依次绽放粉、黄、红、紫四系花卉,为远近游客带来丰富的感官体验。

  在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创造更多发展机遇,这是整治田容田貌的重要伏笔。前洲街道负责人透露,与花海接壤的上万平方米采摘果园和观光稻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而葑庄也因为日益优化的生态环境引来150亿元资本建设康养小镇,打造辐射长三角的高端健康养老综合体。“预计建成后村集体收益至少提升50%,村民也能在花海维护与康养小镇建设中获得更多收入。”万里村党总支书记刘炫对前景很有信心。此外,稻香横渔、醉美稍塘等示范项目结合农事体验、休闲采摘等元素开展农旅融合,吸引游人纷至沓来,锡西风光带也渐成农民增收“金腰带”。(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