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总额8.3亿美元,居全省第一

无锡企业“走出去”逆势创新高

  本报讯 疫情给企业“走出去”带来挑战,全球宏观形势变化也给企业带来更加复杂的境外投资环境,但无锡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并未减速。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完成对外直接投资总额8.3亿美元,居全省第一。

  在今年春天疫情刚刚趋于稳定后,远景能源就对其收购的日本尼桑锂电池项目再次增资2.5亿美元,该项目总投资已达5.5亿美元,目前该企业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江苏龙道博特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建设半钢轮胎生产基地,继去年完成1.6亿美元的第一笔投资后,今年继续积极筹措资金注入该项目,目前项目所需的成型机等大型核心设备正在运输途中,预计今年年底该项目能够完成厂房及生产线的建设。

  今年,有一大批像远景能源、龙道博特这样加大“走出去”力度的企业。据统计,1—6月全市共备案对外投资项目44个,其中超1000万美元以上重大境外投资项目10个。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22%,创历史新高,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任务。

  其实自去年以来,我市企业走出去意愿就越来越强烈,尤其是纺织服装、金属加工等对美出口企业。创景制衣是一家专门生产牛仔布的服饰企业,最近正计划投资2000万美元,将主要产能转移至柬埔寨。出口卡车底盘用金属件的江苏晟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今年年初已着手在泰国罗勇府投资建厂。市商务局外经处负责人解释,除强烈的贸易需求外,国内土地厂房、人工成本要素不断攀高以及政策性拆迁等因素也成为企业“走出去”的考量因素。

  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则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西港特区采取严密防控措施,实现了区内新冠肺炎零病例。为确保区内供应链稳定,使大部分企业免于停产,西港特区加快了区内生产企业进出口货物的通关物流运转,产销逆势创下新高。上半年,西港特区实现产值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8%;进出口总额6.63亿美元,同比增长26%。不仅如此,多个重点项目在区内次第开花:西港特区22KV高压变电站正式投运,投资5000万美元的西港热电厂项目也在顺利进展中,预计今年年底投产运行。

  “走出去”,企业是实施主体,政府则提供助力。我市相关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全省率先开具英文版新冠病毒阴性检测报告,为红豆、金茂、刘潭集团等企业人员在疫情期间赴境外开展工作提供便利;组织企业学习涉外法律实践中的先进经验,提升“走出去”能力;为确保大项目能顺利完成境外投资备案及外汇汇出,商务局、发改委、外管局等部门进行联合会商。“下半年我们会继续积极为企业‘搭桥铺路’。”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祝雯隽、见习记者 周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