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公司诉讼案件增多 股权转让纠纷频发

法院:规范公司治理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公司诉讼案件逐年增多,审判机关在司法活动中如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日前,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规范公司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数据显示,全市法院2017年受理公司诉讼案件571件,2018年受理730件,2019年受理869件,数量逐年增多。其中,股权转让纠纷是公司诉讼中的高发类型。审理中还发现,案件涉及的法律关系复杂,利益主体多元,连环诉讼频发。

  有这样一起典型案例:某公司股东为薛某(持股80%)、沈某(持股20%)。公司成立两年7个月后,沈某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其配偶郭某,并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后因郭某未付清股权转让款,沈某起诉支付余款。郭某、薛某认为,薛某已在收到起诉材料后主张行使优先购买权,故该股权转让行为无效。法院经审理认为:郭某受让沈某持有的公司20%股权系双方真实意图,薛某提出优先购买主张时,股权转让的变更登记已经超过1年,故对该主张不予支持。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案例反映了法院在审判过程中如何把握交易安全和交易效率的平衡问题,以审慎的态度,适度司法介入,充分保护了弱势股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发布会上,法官结合典型案例,对规范公司治理提出了三点提示与建议:重视公司章程,完善公司内部治理;建立严格财务制度;强化风险防范意识,重视法务合规工作。

  (范绪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