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全市“村企共发展、同奔现代化”行动现场推进会召开

开辟新时代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本报讯 昨日,我市召开“村企共发展、同奔现代化”行动现场推进会暨村级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经验交流会。市委副书记徐劼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李秋峰主持会议。

  徐劼指出,无锡集体经济起步早、基础好、实力强,总量水平居全省全国前列,这是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力行改革、历尽艰辛、多年积累的宝贵财富,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力的坚实基础。要充分认清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挑战,积极适应国家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趋势,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经验、新路径,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根本、因地制宜为基础、股份合作为动力、民富村强为目标、提质增效为关键、融合发展为方向、规范管理为前提、政策支持为保障,坚定不移、因势利导推动集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向更宽领域延伸、向更优质量提升、向更高水平攀登。

  徐劼强调,开展“村企共发展、同奔现代化”行动是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总体进展良好、成效初显。要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合作化理念、项目化推进、系统化实施、责任化落实,重点在拓展联建项目、提升联建质量上下功夫,推动我市村企联建工作创特色、见实效、走在前。各级党委政府要针对村企联建工作和集体经济发展,及时调整优化体制机制、政策资源和工作重心,做到政策支持“铺路子”、选优头雁“强班子”、精准把脉“开方子”、考核激励“压担子”、营造氛围“创牌子”,努力为集体经济开拓新路子、实现新发展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李秋峰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抓落实,深化优化行动方案,总结宣传典型经验,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目标。要勇于创新抓落实,坚持从实际出发、守住底线、因地制宜,在创新中化解矛盾、增强活力、提升成效。要强化服务抓落实,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全力为村企联建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全市各个板块、涉农乡镇(街道)和所有村(社区),江阴长江村、宜兴金兰村等10个镇村代表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现场参观了江阴新桥阳光集团与郁桥村、海澜集团与圩里村合作联建项目。(朱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