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探索

速读

  《绅商之道: 荣德生的二十八个侧面》

  汪春劼 著

  凤凰出版社

  荣德生是民国年间中国实业界的一位巨子,他一生除办了20多家工厂外还办了10多所学校,此外他还架桥、修路、造园,参与城市建设。荣德生是一位伟大的实业家,同时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着各种复杂人性的普通人。他一生经历的悲喜,是一个高潮迭起的传奇,但那不仅仅属于他一个人的命运。他的家庭和阅历、教育背景、社会关系、喜悦与痛苦,都是构成他性格与命运的总和。怀着对这位大企业家的崇敬之情,作者开始了本书的创作,希图能更精准地描述这位实业巨子何以战胜艰难险阻登上巅峰,何以在成功后既赢得民众普遍的羡慕又得到百姓持续的爱戴。

  《创造未来城市》

  [英] 迈克尔·巴蒂 著

  中信出版集团

  城市不是通过自上而下的规划构建而成的,而是通过每个个体的行为自下而上地自组织形成的。作者在本书中先后介绍了城市人口增长模型、城市人口规模分布、城市的层级结构、城市的形态与功能、城市的“脉搏”、城市向外的蔓延及向上的延伸、走向智慧城市的大转变等方面。作者以“预测未来城市”这一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为名,实际上带我们概览了城市科学研究的思想、手段、难题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