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太湖周刊

大学生组团拍 网红踊跃来

还有15天,快来为锡博代言!

  它虽然自带美颜,但要靠一双双发现美的眼睛将它呈现。它一直静默不语,需要一段段真心有趣的话语为它代言。由无锡博物院和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我为锡博代言”短视频大赛暨锡博代言人评选活动,赛程已过大半。连日来,锡城高校学子中,掀起了一股为锡博拍摄短视频的热潮,活动还吸引了多位网红打卡博物院,在网上引发网友热烈追捧。截至目前,抖音#我为锡博带盐#话题下已有百条短视频,播放量近400万次。

  “比我想象中拍得好,果然需要拉出去练练。”上周五,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王菲老师,带领20个同学在无锡博物院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团日活动。师生组团打卡锡博,就是为了参加这次短视频大赛。在此之前,从网上获悉大赛信息后,该校就积极发动学生到锡博打卡。听着博物院讲解员的讲述,大学生们边走边拍,把博物院的高颜值和内在美装进镜头。看到学生制作的短视频,王老师喜出望外,“没想到他们对博物院、对文物有这么多见解”。博物院的丰富资源也是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为锡博代言”的活动为博物院与学校之间架起了一座桥,让更多锡城学子与吴地瑰宝面对面,感知这座城市的历史传奇与文明进步。

  “无锡真是人杰地灵。”“这些迷你手捏泥人太精致了。”“刚到无锡,知道去哪了,谢谢。”……一位网红拍摄的锡博短视频下,一天时间收获了数千个点赞,网友留言更是踊跃。无锡市民侯瑞芳是短视频爱好者。退休后,她的一大乐趣就是拍抖音,秀生活。侯瑞芳喜欢研究历史,从朋友处得知“我为锡博代言”的活动,她随即参加。54秒的视频里,跟随侯瑞芳的脚步,领略工商文明,走进书画之乡,这是锡博最精彩的部分,也是无锡最绚烂的华章。视频最后,侯瑞芳竖起大拇指,高声说出“我为锡博代言”,这是一位无锡人发自肺腑的声音。

  开抖音、玩直播、卖文创……锡博越来越有网红气质,“潮”不可挡。9月27日启动至今,“我为锡博带盐”成功占领抖音平台本地热门话题,众多网友上网扒资料查锡博,跑去锡博打卡拍摄。短视频大赛将持续至11月15日,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记得在视频中一定要真人出镜,并大声喊出“我为锡博代言”!活动将选拔出10名有特色、接地气的锡博代言人和20名入围选手,提供相应奖品和福利。(张月)

  投稿方式:

  第一步(作品征集):即日至2020年11月15日23:59。

  1.打开抖音APP,关注“无锡博物院”抖音账号(抖音ID:2188741805)。

  2.点击话题#我为锡博带盐#下方的“+”拍摄、上传参赛作品,发布时必须带话题#我为锡博带盐#并@“无锡博物院”抖音号。

  第二步(邮箱投稿):即日至2020年11月15日23:59。

  1.各参赛者于2020年11月15日23:59前将作品截图及报名信息(真实姓名、抖音ID、电话)发送至大赛报名邮箱wxbwy506@163.com。

  2.邮件名称统一为:我为锡博带盐+参赛者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