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教育周刊

专家共探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路径

  日前,“育人至新,新益求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新吴论坛”在无锡市新吴实验小学举办。与会专家、校长为进一步深化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促进新吴区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出谋划策。

  新吴实验小学校长陆志洪介绍了与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合作办学过程中在学校治理、课程共建、教学共研、教师共培等方面的举措与做法。他重点分享了基于锡师附小“完整儿童培养”育人目标,借鉴 “乐学”课程建设成果,依据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和学校现状架构的“至慧”课程框架。其“一核”“三声”“五色”课程的构想让人印象深刻。陆志洪解释,“一核”是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中心,“三声”是让孩子在读书声、音乐声和笑声中成长,比如学校精心挑选名曲每天给孩子们欣赏,老师在教育中注意引入名曲的历史背景、作者等相关知识。“五色”是学校文化、活动设置选取了五种颜色,让孩子们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学术沙龙,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许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乔锦忠等专家、校(园)长围绕优质教育共同体集群化办学,“至新”课程建设、基于“自然”教育理念下的园本课程建构展开交流。(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