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企业家和科技人才代表意见——

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科学家精神 为产业强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讯 昨天,受市长杜小刚委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我市部分企业家和科技人才代表,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副市长高亚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10位企业家和科技人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经验,谈体会,提建议,开门见山,畅所欲言。大家建议,在产业强市建设方面,充分彰显无锡工商文化特质,持续做强产业、做精产品、做优品牌;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强基础、补短板,加强长三角区域创新协作,实施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发挥产业链集群作用,构筑产业发展合力,增强产业竞争力;大力支持国产装备的研发应用,支持本土创新企业产品在无锡先行先试;加强产教融合力度,强化与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知识产权审查效率,最大限度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源动力”。在人才工作方面,加大高端人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引育力度,完善人才配套服务政策,下转第2版>>>

  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科学家精神 为产业强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上接第1版>>>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增加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供给,举办更多行业学术交流活动,切实提高无锡吸引高层次人才的“软实力”。在完善消费市场格局方面,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加强对超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布局研究,提升商场运营质量和管理水平,大力培育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夜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提升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全力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朱爱勋向各位企业家和科技人才代表对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质量、有分量,《报告》《纲要》起草组将认真研究梳理,充分吸收采纳;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好营造发展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希望广大企业家和科技人才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积极投身产业强市和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为无锡勇做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上,高亚光还就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鼓励企业家深耕主业、深化创新,持续推动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不断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