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可视化”指挥飞机起降,航班正点率大大提高

硕放机场实施进近雷达管制

  本报讯 昨日11时30分,吉祥航空HO1862航班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顺利落地,成为硕放机场使用雷达管制方式引导的第一架航班,标志着硕放机场正式实施进近雷达管制,同时也是国内中小型机场中首家实现进近雷达管制的机场。“从此,长期制约苏南地区航班量增长的重要瓶颈得以突破,为机场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机场管制人员介绍。

  据了解,以往机场所采用的管制方式为程序管制,管制员无法实时掌握飞机的具体位置,所有的航行要素均需要飞行员向管制员报告。“这导致需要很大的飞行间隔来保证飞机安全,而硕放机场目前日均起降航班数量约200架次、高峰时每小时20架次,程序管制制约了航班量的进一步增长”,机场管制人员表示。为此,硕放机场在军民航上级指导下推进管制方式改革,去年7月16日正式投用进近管制席位,并完成了3期雷达管制实操模拟机培训,于昨日正式开始实施进近雷达管制。

  雷达管制启用后,管制员在雷达屏幕上能清晰地看到飞机实时的方位、高度、速度等信息,相当于管制员多了一双“眼睛”,不但更高效,也减少了判断失误带来的风险。这对乘客安全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机场相关负责人说,该管制方式有利于进一步增加空中流量、提高运行效率、改善航班正点率。(雷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