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天下

习近平和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据新华社北京2020年12月31日电 2020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普京总统和俄罗斯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习近平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俄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投身抗疫斗争,续写两国睦邻友好新篇章。双方启动中俄科技创新年,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双边经贸合作稳定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新成果。两国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展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这一年,我同普京总统多次通电话,共同出席一系列多边视频峰会,就中俄关系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我对此高度评价。

  习近平强调,即将到来的2021年对中俄关系具有特殊意义。双方将围绕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这一主线,大力弘扬两国世代友好理念,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擘画新愿景,增添新内涵。我愿通过各种形式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交往,引领双方不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