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如今的农房, 连城里亲戚都羡慕

  “告别住了40多年的老房子,盼了2年终于住进新房,真的太开心了!” 69岁的席亚清是安镇街道谈村第一批农房翻新的村民,元旦期间她正忙着把女儿一家的日用品搬进新居。从2020年初开始,作为我市首个整村住房翻建试点村,虽受疫情停工影响,但谈村200多户新农房已大部分完工,竣工率超过90%,超过三分之一的村民已入住新居。

  过去的一年,席亚清和老伴万炳兴平时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围着房子散步,“光看着就心里欢喜。”绿树掩映中,粉墙黛瓦的中式庭院自内而外散发着江南水乡的魅力。谈村位于锡东新城西侧,在那个村村点火、家家冒烟的年代,这个村庄凭借着众多村办工厂而小有名气,席亚清1976年嫁入谈村,几十年来全家生活富足,但生活环境却随着岁月变迁显得很不协调。原先的兵营式农房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结构简陋、年久失修,大多已成危房。周边小河也因为粗放经营的工厂变成了黑臭河道,村民们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非常强烈。

  从2018年启动样板房建设到第一间农房竣工再到如今的接近整体竣工,席亚清是全程见证者。“拆迁后是一片荒地,到如今新房林立,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2019年年底拿到新房钥匙后,席亚清原计划一鼓作气把房子装修好,但没想到疫情来袭,新房装修被迫停工,那段时间席亚清是既焦急又期待。等待了2个月后终于恢复施工,她和老伴几乎天天都要到场查看装修进度,“感觉就像自己的一个孩子慢慢变得完美。”三层小楼,五间卧室,建筑面积约有250平方米,采光充足,前后通透。上了年纪的村民回忆,上一回房子大变样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家把平房升建为楼房,现在更像是田间的“小别墅”!不仅是房子好看好住,新房子里的生活也在发生变化。目前污水管、雨水管、电力管和自来水总管已铺设完毕,燃气管线已进场铺设,曾经的乡下农房,现在已成为城里人都艳羡的“香饽饽”。

  其实,新家让席亚清欢喜,日渐改善的生态环境更让村民们感到自豪。谈村紧靠九里河湿地公园,春风河等多条河道去黑变清,社区沿着河岸打造中央景观核心和绿化景观廊道,呈现开门见水、推窗见绿的美景。谈村想做的不止于此。“村民住进了新房子,文化传承也要跟上。”新农房一侧的谈村影剧院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是无锡第一个村级影剧院,过去村里的重大活动都要到影剧院举行,这里也是当年农村电影《一叶小舟》的外景拍摄地。席亚清表示,村里很多人对影剧院都充满情怀。目前街道和社区规划还原影剧院入口的情景售票处和海报栏,重现彼时观影情景。同时集纳一批老手艺、老故事、老物件、老照片等,融入吴歌等元素,“讲好谈村故事,就是讲好我们老百姓的故事”。(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