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惠山政企合力稳岗留工稳增长促消费

惠十条 送出3亿元“大礼包”

  本报讯 25日,惠山区发布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保产促消费的“惠十条”,用于奖补的3亿元“大礼包”吸引更多人留在惠山过年。“仅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专项补贴一块,将惠及1200多家企业。”区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涉及百姓生活消费和文体活动的促消费、奖销售等优惠项目一起推出。

  近日,有着1500多名外地职工的华顺民生食品有限公司发出了“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就地过年”的倡议,对1月12日—2月10日留锡的员工,发放“在锡过年奖”等,目前已有近千名外地职工明确表示留在无锡过年,他们还将收到工会组织送上的留锡奖励和过节礼包。“惠十条新政策的发布,让更多职工留下来过年。”企业负责人说。上市公司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取消了2021年团拜会,将经费折合成年货福利发放给全体员工,同时不建议各部门组织大规模聚会活动,企业还贴心地为全员准备了加班补贴、全勤奖和新年礼物。“‘惠十条’对企业稳岗留工是叠加的政策,企业和职工都能得福利。今年对企业的奖补资金,将是去年3倍以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据区人社部门统计,“惠十条”相对于去年为推动复工复产而发布的“惠八条”,普惠面更广。“初步统计,符合奖补条件的企业有参保职工10万余人,根据不同的类型,分别一次性奖励1万元、2万元、5万元和20万元。”据介绍,奖励金额达到20万元的基本都是规上企业,奖励金用于春节期间留锡员工的相关补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企业进行分类,春节过后由企业申报后再核准发放。

  惠山的春节“大礼包”中,包含了提前兑付的区级2亿元产业扶持资金,将适时发放到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留锡的外地员工来说,还有对应的房租减免优惠等。

  留在惠山,享惠山“温度”。春节期间全区各大型超市、主要商贸流通企业、农贸市场等将正常营业,并送出3000万元“消费优惠大礼包”。同时,惠山对商贸文旅企业也有促销奖励。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政企携手,合力推动春节期间企业稳岗留工、稳增长、促消费。”惠山区相关负责人说。(裘培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