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教育部网站发函同意:

南信大滨江学院 转设为无锡学院

  本报讯 2月2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关于同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以下简称滨江学院)转设为无锡学院的函,同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转设为无锡学院,学校标识码为4132013982;同时撤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的建制。无锡学院成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是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一所公有民办独立学院。无锡学院发展和顺利转设离不开“双一流”高校、江苏高水平建设高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全力支撑和推进以及学校师生的大力支持。

  2008年以来我国进一步规范独立学院办学,地方政府对独立学院办学提出新要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持续深入思考滨江学院未来的发展路径,最终明确将其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高校,并通过与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办成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院校。2016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2018年滨江学院迁址无锡办学;2019年滨江学院明确了“无锡大学、公办体制”的发展目标和定位;2020年市校双方达成协议,确定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院校是滨江学院最优发展路径。2020年12月24日,教育部拟同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转设为无锡学院并将学校名单等信息向社会公示。

  无锡学院转设离不开市政府大力支持。下转第2版>>>

  

  南信大滨江学院转设为无锡学院

  上接第1版>>>2016年我市就把“引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等国际国内大学在锡创办大学”写进了《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并在经费、政策等多方面支持滨江学院迁址无锡办学、转设。特别是去年,转设工作全面启动后,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滨江学院尽快转设成为独立设置的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教育部明确,无锡学院是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由江苏省领导和管理。学校定位于应用型高等学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教育部将适时对学校办学定位、办学条件、办学行为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情况进行检查。

  无锡学院将开启发展新征程。市教育局正在组织研究制定无锡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学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一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定位,围绕“五个一流”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无锡地方经济发展的基本方针,坚持“区域化、协同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全面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努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局面。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