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新四军老战士 心怀“阳山情结”

当地文史研究者回忆陆道南“足迹”

  本报讯 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的消息传来,其中一名老战士陆道南的名字触动了惠山区阳山镇文史研究协会会长高嘉鸿的记忆。“陆道南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主要坚持战斗在以阳山为根据地的锡西地区,阳山地区流传着陆道南坚持革命战斗的许多故事。”昨天,高嘉鸿在观看相关新闻时回忆说。

  多年致力于研究阳山地区文史的高嘉鸿介绍,出生于1922年的陆道南,老家是与阳山一河之隔的武进洛阳镇陆家头。1942年2月参加新四军,194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做过地下工作者,蹲过日伪军的监狱,新中国成立后陆道南即担任无锡县新渎区(今阳山地区)区委书记,1958年担任无锡县委代理书记,后又在上海青浦和闵行等地任职,生活在上海。“正是因为他亲身经历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政权、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历程,使他深切地体会到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的伟大真理。”高嘉鸿认为,“今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日子,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引发了新四军老战士表达自己激动之情的愿望。”

  由于工作的原因,“陆道南的阳山情结很浓,‘足迹’遍布阳山。”据了解,陆道南题写了锡西烈士陵园的碑书。1996年,“纪念张涛烈士牺牲45周年座谈会”在阳山召开,会议由70多岁的陆道南主持,期间还重登阳山透天洞1947年锡西地下党整风会议旧址,回忆时感慨不已。他还专门写了《锡西革命斗争史回忆录》一稿留存阳山镇文史部门。

  年事已高后,老人与阳山的联系少了。但阳山人一直关注着这位为阳山解放浴血奋战过的老人。昨天,高嘉鸿通过网络和电视看到陆道南等46位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的百岁老战士的新闻,非常感动。他说,百岁老战士们表示要按照总书记在回信中的嘱托,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地方文史研究者,更要尽心竭力弘扬和传颂伟大的革命精神。”他说。(裘培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