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肉制品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启动

时刻保持拿满分

  本报讯 日前,三凤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对一批真空酱排骨进行自查时,发现包装破损率较高,立即追查原因、检查生产记录,查到问题出在切块整形环节,产生了较多尖骨。经过整改,包装破损率控制在合格范围。这种以企业自查提升产品品质的方式正在全市肉制品生产企业中普及。昨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无锡启动为期三年的肉制品质量提升行动,其中肉制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率要确保100%。

  无锡目前现有各类肉制品生产企业65家。近年来,通过市场监管部门抽检督查、发现问题、跟踪整改的监管闭环模式,企业产品合格率、原辅料质量安全审核把关率以及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均达到100%。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将在督促肉制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提升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方面加码。

  “就好比一年级时考了满分,但不代表六年级时也能拿满分。食品安全任重道远,生产企业需要时刻保持这种拿‘满分’的状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人士介绍,去年起在全市肉制品生产企业中尝试推出每年不少于一次的企业自查,由企业对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结果、生产过程控制、贮存及交付使用等重点环节项目以清单形式进行自检,并对出现的问题研究解决方式,进行上报。 (周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