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我市最大尾水生态湿地打造“城市客厅公园”

西太湖湿地公园年底建成

  本报讯 即将施行的《无锡市湿地保护条例》确定每年四月的第三周为“无锡市湿地保护宣传周”。在我市首个湿地保护宣传周启动之际,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位于无锡太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污水处理中心西南侧的马山西太湖湿地公园项目将于今年11月完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成为目前我市最大的尾水生态湿地,还将通过湿地景观的精心营造,成为马山的“城市客厅公园”,丰富市民的休闲体验。

  西太湖湿地公园一期占地面积54624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200万元。整个湿地公园由引水池、曝气池、饱和流湿地、表面流湿地、半饱和流湿地和稳定塘等构成。度假区污水处理中心党支部书记杭元春说:“度假区污水处理中心去年完成提标改造后,总污水处理规模在3万吨/天,出厂水质相当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IV类,经过湿地净化后,水质将进一步提升,优于IV类水标准(总氮除外)。”他带记者来到出水口,只见现场正进行提升泵的施工。据他介绍,原先尾水达标后直接排入周边峰影河。项目建成后,达标尾水将由提升泵引流至湿地区域再排入河道。“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最喜欢以氮磷为‘食物’,尾水经过各类水生植物及滤料净化后,水质将再上一个台阶。”

  站在项目施工地点向北望去,可以看到宜马快速通道工程的预制件加工中心厂房。“西太湖湿地离宜马快速通道马山入口不到一公里距离,独特的交通枢纽地理位置,也赋予了项目更高的景观节点打造要求。”杭元春透露,湿地东边规划建设一个游客集散中心,今后前往灵山、拈花湾游玩的市民都可以在此停车、歇歇脚。为此,项目设计充分考虑了旅游休闲功能,计划种植香樟、广玉兰、女贞、水杉等乔木,莲类、荷类、菖蒲等水生植物,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打造水岛错落、层次丰富的湿地景观。湿地公园内还设有富有韵律的步道空间、自行车道和蜿蜒曲折的亲水栈道等,使其成为马山又一处景色宜人的生态观光旅游景点和生态宣教科研基地。

  据悉,今年我市计划完成湿地生态修复1000亩,并将结合闲置地绿化、美丽河湖岸线景观提升等工作,为市民打造更多“家门口”的生态廊道和“绿肺”。太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计划将该湿地申报为湿地保护小区,完善保护措施,为当地水鸟的繁殖栖息和度假区的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