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大数据助力基层就业

梁溪建成首个基层社区就业创业服务站

  本报讯 近日,梁溪区首个居民群众家门口的公共就业服务站在金匮街道古运苑社区建成,运用“大数据+就业”服务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走进这个名为“援梦e站”的就业服务站,记者看到,内侧墙面的电子屏上,实时显示梁溪区16个街道的就业帮扶数据,包括求职招聘、就业援助、招聘活动在内的服务模块清晰可见。古运苑社区书记告诉记者,社区常住人口1.2万多人,原有失业人员近百人,以“4050”大龄人员为主。“我们将服务对象分为ABC三类,A类重点帮扶人员,B类需求帮助人员,C类及时关注人员,实施‘一人一策’,开展精准服务。” 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了这一新平台后,社区将不同求职者的期望行业以及行业分布,求职者年龄、性别、学历和工作经验等基本情况录入,通过“大数据”,实现岗位的精准推送和匹配。

  试运行期间,这一平台就为多位失业人员解了燃眉之急。家住悦诚花园的糜先生,今年42岁,此前从事产品研发方面工作。2020年12月,古运苑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糜先生刚刚从单位离职,正在领取失业金。在详细了解他的基本情况、技能特长和职业意向后,社区将信息录入平台,匹配信息,为其推荐岗位。期间,服务站工作人员定期跟踪回访,了解他的求职情况。目前,糜先生已经成功入职锡南科技公司,负责技术研发方面工作。残疾人卢女士,曾经是社区的低保户。但她希望自己能自食其力,改善生活质量。在了解到她的求职愿望后,社区人员在平台上为其梳理岗位信息,联系企业,提供职业指导。目前,她和丈夫都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脱离了低保。

  除了数据化平台外,这个就业创业服务站还能实现全流程、全方位、全链条的指导和帮助,包括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等业务,实现“一窗式受理”。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个站点的作用,服务站内配备了高拍仪、读卡器、签批屏等设备,实现人社业务“就近办”。梁溪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这一数据平台将辐射区内更多街道社区,帮更多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