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首批30个公益小剧场惠山区落地,商业街区、乡村小剧场开始兴起

小剧场让锡城更有戏

  近日,新鲜的小剧场“黑匣子沉浸式演艺空间”改造亮相,吸引了百余名戏迷一睹为快。小剧场具有规模小、投入小、场景小等特点,眼下,首批30个公益小剧场在惠山区落地,锡城文保景点纷纷打造小剧场,商业街区、乡村的小剧场也开始兴起,小剧场在无锡渐“热”,无锡越来越有戏。

  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戏

  冯其庸学术馆旁的锦绣公园内,一声声清亮的戏曲唱腔传来,随后,太极拳、民族舞、萨克斯演奏、小品接连登场,引起居民围观,大家边拍视频边叫好。在惠山区前洲街道的街心花园、社区广场,这样的小剧场每周都会上演。演什么?就从当地群文团队中挑节目。“让文艺爱好者有地方演戏,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戏。”惠山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生微幸福 惠畅小剧场”项目首批建设30个公益小剧场,一经推出,大受欢迎。

  生活需要艺术,艺术与生活可以相互塑造,小剧场是二者结合的有效载体。围绕建党百年,无锡市名人故居文物管理中心联合清莲传统文化艺术中心精心打造的“流动小剧场”,推出了“绣红旗”专辑,把红色故事“演”进了校园。“第一次现场看戏剧,太有趣了。”“学生们盼着看演出,校园需要小剧场。”上周,在崇宁路小学,师生们的积极反馈是对“流动小剧场”最好的肯定。市名人故居文管中心副主任钱琰透露,小剧场将送戏到9所中小学校。

  小剧场是大剧场的有益补充

  不同于戏剧探索、实验性质的小剧场,锡城越来越多的小剧场更多承担着城市小舞台的功能。大公桥堍的书码头和惠山古镇绣璋阁的“锡剧周周演”培养起固定粉丝;东林书院新推出了“东林拾忆”小剧场,祝大椿故居引入锡剧、古琴、昆曲等非遗项目展演;硕放、甘露的乡村书场好不热闹……不同于无锡大剧院、无锡市人民大会堂、无锡演艺剧院等大剧场,这些小剧场分布在城市各处,培养观众,成为大剧场的有益补充。

  去过梅里古镇的人,一定对“吴歌台”印象深刻,围绕古镇上这座古香古色的小剧场,地方政府重点打造“周末有戏,吴歌印象”项目。前不久,无锡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薛燕的个人戏曲工作室落户梅里古镇。这间工作室也被寄予了彰显梅里吴韵,传承戏曲文化的厚望。“我跟剧协会用好‘吴歌台’,为游客带来经典好戏。”在薛燕看来,不管是场地布局,还是演出内容,小剧场操作灵活,利于分众传播,很适合文化底蕴深厚、文旅产业势头强劲的无锡。

  小剧场营造城市文化氛围

  无论是新建的“惠畅小剧场”,还是已经走过6年的“流动小剧场”,抑或是文保景点、商业街区打造的小剧场、新空间,以及又热起来的乡村书场,锡城多元化的小剧场场地虽小,作用却不小,它们一头连着文艺创作、文化惠民,一头连接文旅融合、文化润城。放眼无锡周边,小剧场已开始经历新一轮的升级。近年来,小剧场在南京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而今,南京又在全力打造“秦淮有戏”小剧场品牌,文博场馆、文保景点、历史街区、公共空间等载体资源被重组,装入精心创排的“南京故事”。这些都是值得无锡借鉴的宝贵经验。

  无锡文艺创作频频斩获各级大奖,无锡大剧院的电子会员已有12万多人,无锡不缺好戏,也不缺观众。“一个个形式多样的小剧场,可以营造起一座城市的戏剧氛围。”无锡大剧院运营中心总监崔建彬分析,小剧场演出运营压力相对较低,有利于在区级层面铺开。他建议,未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无锡可以打造小剧场集群,满足人们多元化的精神需求,对于营造城市文化氛围,覆盖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将起到重要作用。

  (张月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