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锡城唯一导盲犬将“退休”

科技助视障人士出行方兴未艾

  贝娜和许多拉布拉多犬一样,喜欢和主人撒娇打滚,可只要穿上红色的“工作服”,它立刻保持警惕,露出专注的神情。因为贝娜身份特殊,它是全无锡唯一一条“持证上岗”的导盲犬。

  贝娜的主人、视障人士蒋东永回忆,2013年向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提出申请,先是大连专家来无锡考察他的家庭情况、出行路线,他再到大连参加培训,和导盲犬进行匹配,培养默契,最终于2014年成功带回了贝娜。

  “贝娜就是我的眼睛。我经常去公交站坐车,多亏贝娜带着我绕障碍,过路口,上下台阶。”7年来,蒋东永和贝娜已培养出深厚感情。“7年也相当于狗狗大半生,贝娜已是11岁‘高龄’,之前基地和我联系说,尽管贝娜身体状态还不错,但尽量不要单独带路,怕出现状况。现在贝娜已经很少出门,基本处于‘准退休’状态。”

  蒋东永是幸运的。“导盲犬培训长达两年,中间不断淘汰,通常10只狗狗中只有1只能‘毕业’,平均培养1只成本高达10多万元。”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该基地是全国唯一经中国残联批准的导盲犬培训机构,2006年以来共培养出200多条合格导盲犬,平均每年仅10多条,而全国排队申请导盲犬的视障人士每年有10多万人。

  据悉,无锡的持证视障人士已超4万名,光靠导盲犬远远无法满足视障人士出行需求。无锡市残联部门、社会组织正在探索其他助残途径。目前,无锡市残联和中国移动合作了“科技眼”项目,视障人士需要帮助时呼叫志愿者,志愿者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视障人士周围情况,给予指导帮助。市残联副理事长姚沛声介绍,“已先行征集了10位视障人士体验试用”。(殷星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