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一个世界级创新湖区先行圈签字落款——

长三角“两区六市”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

  本报讯 5月27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引人注目:上海市嘉定区、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嘉兴市,安徽省宣城市等“两区六市”在无锡签字落款,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从太湖湾科创带到环太湖科创圈,从市域战略上升到长三角区域战略,一个世界级的创新湖区先行圈按下“启动键”。

  从“一湾水”到“整片湖”,区域协同创新已成为自发追求。依湖而居的无锡坚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于去年启动“头号工程”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随之而来的是,在同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上,苏锡常三市发布“共建太湖湾科创带”倡议。“环太湖‘两区六市’签署共建协议,市域战略上升为长三角区域战略,说明这项工作完全契合国家重大战略,完全符合区域共同发展需要。”无锡市委主要领导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这样阐释其意义。

  全球性、世界级,这是科创“朋友圈”的定位与追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充分发挥上海嘉定、青浦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苏锡常嘉湖宣六市创新优势,优化环太湖区域创新布局和协同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开放合作,着力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努力打造全球性科技创新策源圈、国际化高端产业引领圈、世界级生态湖区和创新湖区先行圈、高品质未来城市群协同发展示范圈,“到2025年,努力将环太湖科创圈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标杆”。

  身手不凡、实力强劲,这是科创圈的“群像图”。“两区六市”区域面积超过4.1万平方千米,2020年全域GDP超过5.4万亿元,整个科创圈以长三角区域十分之一左右的土地,完成了近四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更抢眼的是,环太湖区域内一体化示范区、上海大都市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苏锡常都市圈、苏皖合作示范区等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在此交汇叠加。

  一系列举措已然铺陈开来:高起点共研共编环太湖科创圈发展规划,联合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携手推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区域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全力打造新时代的“环太湖数字城市圈”,不断提升国际化、便利化的环太湖科创圈综合交通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环太湖明珠”。

  “合”则共赢,势在必“合”。占据“C位”的无锡,将以科创竞速,跑出发展加速度。(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