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国资系统:以“新”意让学习教育直通内心

  文昌公园、孙冶方纪念馆、薛暮桥故居、无锡市第一支部党建基地……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景学习,近日,国联集团所绘制的红色地图上,越来越多的地标被“点亮”。

  这是国资系统学习党史的系列活动之一。“国”字当头,争做表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市国资系统迅速做好学习方案,通过“三项举措”推动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三堂课程”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三心行动”助力学习教育高质量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契合当下

  让党史故事“声”入人心

  让党史学习声声入耳、“声”入人心,市政集团雪浪水厂党支部书记王伟在党史课程准备方面下足了功夫。“党课年年上,怎么说得有深度又不枯燥,我和支部委员们翻阅了大量的文史资料,党课讲稿改了好几稿,最终呈现的效果是比较满意的。”王伟说。近日,王伟以“深学细悟学党史 为民服务显担当”为主题,为党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翔实的党课,反响热烈、效果良好。

  寻找与企业更契合的党史故事,力戒形式主义,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感染力。

  上世纪60年代,30万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靠着一锤、一铲、一双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红旗渠。4月底,无锡地铁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感悟红旗渠精神 争做地铁建设先锋”的专项学习教育活动。在活动中,三位党员代表朗诵了《农民水利土专家路银》《除险英雄任羊成》《鸻鹉崖大会战》这三个故事,重温了修渠过程的曲折艰辛。“这是我们到目前为止获得掌声最多的一次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范晓艳说。红旗渠精神和地铁建设的精神非常契合,也引领着地铁集团的党员干部们勇毅前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属国企创新方式,依托自媒体平台推出“指尖课堂”,制作党史故事音频课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小程序中发布,地铁集团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初心印记”无锡地方党史系列音频课,集团内部党员讲师录制课程,带领大家聆听党领导无锡人民投身革命的重要党史事件。机场集团的“诵读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朗诵、下转第3版>>>

  

  国资系统:以“新”意让学习教育直通内心

  上接第1版>>>华光环能的“初心学堂”、 建发公司的“党史传‘诵’”栏目、国联环科的“环科微课·党史专辑”等,以喜闻乐见的新形式把党员学习和群众宣传相融合,受众达25万余人次。

  充分互动

  重温党史感受峥嵘岁月

  “今天的党史沙盘情景课帮我们串珠成线、连线成面,太赞了!”国联证券大楼里,上完情景课的李暐感叹道。这是一场主题为“峥嵘岁月”的党史教育课,课程由市国联集团牵头,中船七〇二所、华润微电子、红豆集团等企业党组织联合举办。课程引进形式新颖的沙盘教具,以时间为轴,重温了从1921年的嘉兴红船,历经井冈山、长征、延安、西柏坡,到新中国成立的革命历程。

  党员们聆听讲师的生动讲述,然后根据一个个历史事件的推进,将人物角色卡、历史资料等在党史地图沙盘上逐一标注、逐个串联,通过还原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更深刻地感知党的光辉历史。

  除了国联集团,多家市属国有企业通过互动的形式将党史学习开展得生动有趣。不久前,一堂党史知识课在万米高空开讲了。机组党员骨干通过客舱广播深情地与旅客共同回望党的奋斗百年路,展望新时代新征程。这是交通集团瑞丽航空党委在飞机上打造的“空中特色课堂”,由机组党员担任讲师,将党史学习教育送进客舱。

  这一系列生动的现场课,让党员们身临其境地感知那段峥嵘岁月。就在本月22日,国联集团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 开启奋进征程”体验教学活动获得了热烈反响。“革命先烈们做出如此大的牺牲才换来今日的和平,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国联人寿常大伟说。

  融情入景

  学好党史树立崇高理想

  梅园是长三角赏梅的绝佳之处。5月9日,梅园开启“梅开五福·廉聚五心”廉洁文化教育专线,将廉洁教育融入党史学习之中,惠山区农林局、云林幼儿园、堰桥中心幼儿园……这些企事业单位的党员陆续来到梅园重温红色历史。

  洗心泉、天心台、诵豳堂、念劬塔、经畬堂……一步一景,一景一物,一物一段史,一段史一节课。梅园景区深挖景点背后的荣氏故事和廉洁元素,为景点分别赋予“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孝以养德,廉以修身”“心正意诚、诚实守信”等廉洁内涵,通过“五个一”(参观一条廉洁专线、聆听一堂廉政党课、观看一部廉洁视频、重温一遍入党誓词、抄写一篇《洗心泉记》)的体验活动,寓教于游、寓教于乐,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深刻的廉洁教育,在观景思廉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牢记入党初心,真诚服务人民,这份传承落实在“三心行动”中。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担当,市属国企通过打造“民心工程”,传递“贴心服务”,创新“暖心善举”等行动,组织地铁科技、金佳物业等市属国企“红色物业”进驻老旧小区,成立“国企红色力量”志愿服务队,将国企服务送入千家万户,让老百姓获得感满满。(崔欣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