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我市将迎来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高峰

同时尽力满足第一剂次接种需要,首次接种可预约登记

  近段时间,网络上出现了一批关于疫苗接种的热搜——“6月9日后暂停接种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6月9日后新冠病毒疫苗不再免费”。日前,多地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声明此为不实消息。昨日,记者从无锡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会全力接续供应新冠病毒疫苗,在保障接种第二剂次的同时,也尽力满足第一剂次人群的需要。广大市民可以有序预约,不必恐慌。

  6月9日后,暂停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真相来了!

  5月27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由于我市即将迎来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高峰,因此,5月-6月将重点保障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全力保障先接种人群的全程免疫,尽快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仍可至所在社区新冠疫苗接种门诊进行登记预约。我市也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继续推进新冠疫苗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接种工作,持续提高各类人群接种率。

  6月9日后疫苗不再免费?不实!

  早在今年1月份,国家卫健委就决定实施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家人和社会负责。现阶段,政策没有改变,个人不需要承担疫苗成本和接种费用。

  据了解,受疫苗供应链的影响,目前我市新冠疫苗的确较为紧缺,许多预约第一剂次的市民坦言预约不上。事实上,目前的疫苗将会优先保障第二剂次接种人群,为的是保证这部分人群可以完成全程免疫接种,以快速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王玲玲接受采访时说:“未接种第一剂次的市民,可以致电所属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电话预约。若暂时出现疫苗短缺的情况,请耐心等候。”她表示,在电话预约成功后,要按照准确的时间前往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首次接种的市民在现场还需要通过“育苗通”微信公众号进行健康申报和个人建档。

  “一般来说,新冠灭活疫苗的第一剂次与第二剂次之间间隔时长,在56天以内即可。”王玲玲介绍道,“不论是两剂次的灭活新冠疫苗,还是三剂次的重组新冠疫苗,对于未完成的剂次,在规定时间内我们都会保障到位,请大家放心。”目前,我市新冠疫苗接种仍将继续保持“分类、有序”推进的步伐,市民无需担心。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为全面保障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我市已组织所有接种一线的医务人员参与线上培训,该培训由省疾控中心统一组织。医务人员的技能提升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推进了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朱迎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