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中国

完成本地立法!

香港立法会三读通过完善选举制度条例草案

  据新华社香港5月27日电 高票通过!27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相关条例将于5月31日刊宪生效。这标志着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是依法治港、拨乱反正的又一重大制度成果。

  27日上午,立法会以40票赞成、2票反对,二读通过条例草案。随后,立法会即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审议特区政府提出的超过360项修正案。16时许,立法会以40票赞成、2票反对,三读通过了条例草案。

  据新华社香港5月27日电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27日发表声明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当日高票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这标志着新形势下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选举、立法会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的制度体系已经形成,对此我们表示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27日发表谈话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当日审议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标志着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涉及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这是依法治港、拨乱反正的又一重大制度成果,将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发言人指出,确保香港新选举制度的落实,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中央有关部门将全力支持特别行政区持续加强对新选举制度的宣介,不断增进各方面对新选举制度的理解和认同;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组织选举,严格规管选举活动,坚决打击各种破坏选举秩序的违法行径,确保即将举行的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选举、立法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顺利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