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世界 发布厅

不忘初心护健康 牢记使命勇担当

无锡二院:百年名院用责任与大爱守护百姓安康

  2021年5月28日,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北院急诊和病房已正式启用3个月。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医院党政领导团结和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只争朝夕,奋勇前进,广招人才,科学布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北院启用以来,完成门急诊11万余人次,出院病人2500余人次,手术近900台,胃肠镜近3000台,向社会和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科学布局,方便百姓家门口就诊

  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优化市属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的决策部署,市二院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的总体要求,将为市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医院党政合力,带领干部职工发扬“一盘棋”精神,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紧锣密鼓,积极筹建,不到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期开设门诊的筹建工作任务,于2021年元旦如期开设门诊医疗业务。二院人以只争朝夕、拼搏实干的工作姿态冲锋在前,抢时间、赶进度,放弃春节假期争分夺秒完成二期第一阶段急诊和住院医疗服务开设的各项筹备工作,2021年2月28日急诊和住院综合医疗业务如期启用,开设住院床位400张,展现了百年老院的责任与担当。

  目前北院门诊专科齐全,开设24个专科门诊,涵盖三甲医院所有的门诊科室。医院深入调研,立足于周边市民的年龄结构、疾病病种等医疗需求,对病房设置进行了精心设计,设置17个临床专科,包括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肾内科、神经内科)、外科(普外科、肝胆胰外科、骨科、泌尿外科、耳鼻咽喉科、神经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等共15个病区。先进的消化内镜中心、一站式的体检中心、专业的皮肤美容中心……市二院北院楼内布局科学规范,设计合理,功能齐全,成为锡北片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医院心血管内科、眼科、神经外科、皮肤科、泌尿外科、耳鼻咽喉科、普外科、肝胆外科、骨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肿瘤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检验科、影像科、病理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18个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在北院全部开设,老牌专科云集,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的就诊问题,提供三甲综合医院的高质量诊疗服务。

  技术为先,精湛医术托举患者健康

  作为一家三甲综合性医院,服务好患者,关键要有“硬核”技术,用精湛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折磨。

  “我们老百姓来二院看病,信任的就是二院的技术,为二院北院点赞。”一位饱受疾病痛苦的骨盆复发肿瘤患者出院时向医生表达感谢。市二院北院骨科朱国兴主任医师团队成功为患者进行“骨盆肿瘤切除+人工半骨盆置换术”,完整地切除肿瘤,同时进行人工半骨盆重建,恢复了患者髋关节功能,帮助患者重新下地行走。这是市二院优质医疗技术的一个缩影,也是百年老院守护患者健康的底气所在。

  北院启用以来,一大批高精尖手术造福着广大患者:泌尿外科开展腹腔镜下全膀胱切除术、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普外科开展腹腔镜下胃癌、乙状结肠癌、直肠癌根治术,肝胆胰外科开展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下胰体尾切除术,骨科开展全膝关节置换术、全髋关节置换术,妇科开展腹腔镜下卵巢手术……一项项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为周边居民带去了健康福利,也展现了百年老院深厚的技术实力和底蕴。

  医院勇担百年医院社会责任,加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在保证南院急诊科救治功能的前提下,逐步完善北院急诊综合救治功能建设,加强人才引进、设备购置和床位开设,在扩大老城区市民救治能力的同时,切实肩负起北部片区的急诊救治。北院急诊中心以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为特色,全面提升急诊救治能力和水平,常规开展急诊PCI和取栓等手术,使胸痛患者和卒中患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根据急诊预检分诊标准要求,将急诊救治分红、黄、绿三个区域,根据病人病情进行预检、分诊救治,优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名医齐聚,专家零距离把脉解除病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二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着力解决市民看病就医中的难题。为使更多患有疑难复杂疾病的患者享受到高水平的优质医疗服务,医院精准对接患者需求,开设高级专家门诊,由18个省市重点专科的30多位资深专家坐诊,受到了患者的好评。

  “二院北院看病真方便,专家解释细致,做检查也更方便快捷。”许多市民在市二院北院就诊后都对医院的服务连连称赞。患者惠女士常年患有风湿病,需要定期到风湿免疫科任天丽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复诊,但总是抢不到专家号。听说高级专家门诊开诊后,她第一时间上网预约。她高兴地说:“比起一趟趟地往返上海,在家门口就看到专家,很方便。”

  姚勇、杨承健、肖大江、夏加增、冯宁翰、徐欣、杨莉佳、武志峰、金慧涵、朱国兴……这些市民耳熟能详的名字,代表着高级专家门诊的实力水平,为市民的健康提供更高水平的保障,赢得了患者的信赖。高级专家门诊开设以来,受到了越来越多患者的欢迎,高级专家门诊实行全预约诊疗,可以提前一周通过电话、医院微信公众号、自助机和支付宝等预约渠道进行预约。

  优质服务,人文关怀彰显服务内涵

  走进挑高三层的一楼门诊大厅,阳光透过落地窗的透明玻璃洒满了每个角落,置身其中让人感到明快而温馨。从协助预约到引导挂号,从指引就诊到打印报告单……自今年北院启用以来,在医院门诊大厅的人群中,你一眼就能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热情的服务和导诊引导,他们用心地服务着身边每一位患者。“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深深烙印在医院发展各种细节之中。

  该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庆良指出,当前全院上下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改善医疗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北院的启用,全面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让锡北片区百姓体验到百年老院的技术高度和服务温度。

  医院着力打造智慧医院,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为了减少患者往返,医院在一楼大厅设一站式服务中心,将门诊部、护理部、医保办、信息中心等多个职能部门集中前移到患者最能找到的地方,集体办公,选派服务好、经验足、沟通强的各科护士长在门诊进行服务,当场解决患者咨询导诊预检服务、发票报告打印、医保报销等问题,努力实现“只要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把方便留给患者。

  北院区的布局充分考虑到患者的需求,尽可能使检查检验科室与诊室近距离分布,让患者少走路。除了在区域布局上动脑筋,在保护患者隐私方面也做足了功课,每个诊室区域入口处都有一个分诊台,护士根据预约挂号情况按顺序叫号,患者只需在分诊台对面的候诊区等候叫号即可,能够保证就诊秩序井然有序,不会出现“一人看病、众人围观”的情况,有利于保护患者的隐私。

  把健康使命扛在肩上,把服务患者放在心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二院依托自身医疗资源优势,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让患者受益的举措。针对年老体弱患者走动不便的问题,医院引进一批只需微信扫码便可快捷使用的共享轮椅,并放置在门诊大厅、急诊入口处,为特殊患者就医提供了便利。为了缩短患者等候时间,门诊医技检查科室推行“中午连一连,下午延一延”服务模式,把方便让给患者,把困难留给自己。全院各党总支组织党员开展各类义诊咨询活动,累计受益患者数千人次,走进社区、校园、街道等活动十余次,发放健康宣传册千余份。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面对新机遇,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南院做精、北院做强’的错位发展战略新格局,让锡北片区市民群众享受到三甲综合医院的优质服务。”该院党委书记姚勇说,医院将秉承百年优良传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重心北移,做优服务,做精内涵,擦亮百年老院品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全体二院人将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用担当和真情托举锡城百姓的健康梦,向建党百年献礼。